北歐,跟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簡介】
郭叙吟(Sofia)大學念的是輔大織品服裝系;後有感於經營管理和電子商務結合的趨勢,進而到英國取得倫敦電子商務管理的碩士;目前定居於挪威。
她在紡織成衣相關產業工作很多年,亦有百貨零售和廣告行銷等經驗;曾在紡織公司執行各項國際認證,並推動永續發展各項專案。對國內、外生態環保、功能性紡織品、品牌時尚與永續發展等相關領域多有涉獵。
 
前言
定居到挪威後,最先要適應的就是這裡的氣候。酷熱或烈日在這裡根本不是問題,陽光露臉反而讓全家出動,男女老少紛紛走向戶外,就為了曬太陽,這讓盡量不暴露在烈日下的我很難想像。也因為氣候差異,北歐日常生活形態/活動與穿著方式,自然與台灣等東南亞國家截然不同。
挪威夏季短冬季長,且冬季日照短又酷寒;除了7~8月外,全年乾冷,每年10~11月下雪至次年2~3月。最北在北極圈內,以北角縣(Nordkapp)來說,冬天可降到-40度,向南延伸到首都奧斯陸(Oslo),一月均溫約-4°C(最低溫可達-20°C),7月均溫則16°C(最高溫可達35°C)。和歐洲很多國家一樣,天氣寒冷時室內到處有暖氣,如果為了保暖穿很多層或太貼身,到了室內則容易悶熱流汗。因此到這類國家,不建議穿衛生衣、燈芯絨之類不透氣的衣服;厚重外套、毛衣也不適合在冬天的雪地裡活動。
挪威常年乾冷,冬天雪積得跟人一樣高                溫暖的夏天,到處擠滿曬太陽的男女老少
 
北歐日常生活適用三層穿衣概念
從事戶外活動的三層穿衣概念,就很適用在此類高緯度國家,妳可以輕易地在挪威人日常穿著中看出端倪。
 
第一層:外層(防風/防水)
是抵抗外在環境的第一道防線,就算流汗也不會覺得悶熱潮濕的透氣外套不可少,即使是夏天帶件夾克還是很必要的。挪威除了冷也時常下雨(春天偶而下冰雹,秋冬則下雪),但室內與大眾運輸多有暖氣,因此要能夠抵擋風/雨/雪,防水跟透氣性相對就很重要。台灣廠商有很強的塗佈貼合技術,防風/耐水壓/高透氣等功能性布料即很適合此氣候。
成衣製作細節當然也需要考慮。潮濕的天氣狀況下,前拉鍊的擋布設計,接縫處是否密合都有助於防水;腋下網眼袋/拉鍊設計或腰部拉繩則助於透氣通風。乾冷的天氣防水就不是必需的,但擋風透氣功能就很重要,而且它們較輕薄,容易摺疊攜帶;另外,具備相同功能,防水透氣的長褲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即使在陽光下,走在零下10度的雪地,禦寒保暖的戶外服飾還是不可獲缺         

 

防風防雨的外套在挪威最受歡迎

 
第二層:絕緣層(保暖)
上述外層重點在防風透氣讓身體保持乾燥,中間層則強調保暖,尤其在零下溫度時激烈運動的蓄熱保暖,讓身體維持在最佳溫度。
你可以選擇各種不同厚度與重量的合成材質或羊毛。合成Fleece或Pile是潮濕天氣較好的選擇,像Polar-guard和Micro-loft或Primaloft這類材質就很常用的,其優點包括較為透氣通風,即使有點出汗也能保暖,與同重量的羊毛相比一般較為溫暖,最重要的是很耐用且可以洗衣機洗滌。羽絨是秋冬零下氣候的另種選擇,天然鵝絨有絕緣效果,不僅質輕亦可壓縮摺疊並具保暖的效果。
材質決定後,款式也要考量,夾克或是套頭衫是保暖較好的選擇。背心可以溫暖你的身體,但在酷寒時卻不是最好的選擇。也不要忘了褲子! 在寒冷天氣的戶外活動,或是登山等高山上任何旅行,溫暖的刷毛褲都是應付溫度下降很好的選擇。
 
第三層:內層(透濕/散熱)
內層可視為你的第二層肌膚,保暖前先要讓身體乾爽。內層布料最好能很快地將身體所產生的濕氣蒸發到空氣中,尤其劇烈活動時,汗水是最可怕的敵人,選擇透氣且透濕佳的內層,讓身體維持乾燥才能保暖舒適。它可以是單層的快乾纖維,也可以是內外不同纖維的雙層組織,中空纖維或藥劑加工的吸濕排汗纖維都是不錯的選擇。當然除了重視舒適與合身性,重量也是考量的重點。減量技術與較細支數紗線讓羊毛也漸漸普及,兼具透氣與保暖功能的天然纖維如美麗諾也是很好的選擇。棉質內衣雖然透氣,室內穿還可以,但在戶外則保暖性且透溼度都不夠,尤其在冬季並不建議外出穿著。
 
挪威百年品牌網站推分層穿衣,消費者可輕鬆選購
 
創於1877年的挪威國寶級品牌Helly Hansen,最近就推出依據活動程度與氣候狀況,協助消費者挑選不同材質與款式的服飾網站。H/H的分層穿衣理論,依據航海(Sailing)、 跑步訓練(Training)、 滑雪(Skiing)、戶外活動(Outdoor)、 健行(Walking)等各種活動的劇烈程度,在不同的溫度(-25°C~-15°C、-15°C~0°C、0°C~15°C)的氣候條件下,選購不同的防水透氣材質,可單穿或任意搭配組合的功能性服飾。
H/H以生產航海、滑雪等戶外服裝享譽全球,並曾表示本身是「全世界功能性服飾與鞋類最有經驗的品牌」。近年來在歐洲市場有幾項突破技術,包括1970年LIFA排汗快乾材質,1980年結合吸水與微多孔技術的Helly Tech防水透氣技術等。2011年秋冬,許多系列則採用PrimaLoft的保暖填充技術,它具備防水、保暖、柔軟、輕量、可壓縮等多項特性。H/H重視服裝功能性,除了功能性布料在不同的戶外活動具備不同的防護功能,款式與設計則以北歐風格為核心的簡約與修身剪裁,也因此成為全球水上與戶外活動功能性服飾與鞋類的標竿品牌。
 
即使逐漸進入夏天,分層穿衣是普遍的日常穿著
 

關於Helly Hansen更多詳情,請參看:A guide to our technologies

http://www.hellyhansen.com/techclinic/?utm_campaign=1001724076&utm_content=101269037535&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