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75期(2021年9月出刊)

在全球化及疫情的持續影響下,人們對網路的仰賴更加顯著,無論是電商市場的爆炸式成長,或是由社交距離所衍生的遠距會議,皆帶來與過往不同的新常態生活。

後疫情時代,新商業模式的崛起是企業數位化過程中不容忽視的一環,從「紡織商業新模式-C2B發展趨勢」一文中我們看到互聯網催化下所產生的商業逆轉,過去由企業主導的商業行為不再是主流,反觀由消費者為營運核心才將為產業及產品本身創造更多價值。電商行銷曾為零售業者的經營備案,如今已成為產業立足的必備利器,「臺灣運動用品零售通路數位轉型之新挑戰與新契機」以運動用品為例引領讀者綜觀新世代產銷模式,並點出AI賦能、強化定位及線上線下整合等重要經營策略。欲成功闖進數位戰場,除需掌握市場走向及熟捻科技應用,更需強化行銷成效,「數位影音行銷入門-製作引動商機的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被看見」藉由案例列舉,分析影音行銷所能創造的資訊傳遞優勢,點出成功建立雙向互動的關鍵。

臺灣紡織產業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經營模式相對傳統且保守,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產業改革及營運重整更顯迫切,對此,數位科技該如何導入供應鏈進行有效串整,將是紡織業亟需解決的課題。「紡織雲端平台開啟無限應用想像」介紹逸祥國際如何透過Frontier整合平台克服供應商及買家間的距離,提升訂單開發效率;「數位化生產履歷產品開發如虎添翼」則以東和紡織為例,說明其如何透過數位化管理改善業界常見的品管效率不佳、紙本作業雜亂及系統資料分散等問題。

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引發的天然災害頻傳,連帶影響各國經濟及原物料供給,上游供應商更是首當其衝。「全球尼龍原物料市場:2023年後將更為樂觀」一文探究尼龍6及6.6未來走勢,完整評析尼龍原料市場脈動。儘管疫苗接種日趨普及,臺灣疫情也逐漸回穩,但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已成為新常態伴隨我們前行,傳統的銷售及經營模式不再以單一形式存在,而需更多元且即時。本期專欄將帶領讀者掌握轉型契機,一同進入數位潮流下的新紡織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