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紡織品應力應變參數模型建構與導入智慧創新應用之研究

彈性紡織品在服裝的終端應用十分廣泛,不論時裝、內衣、運動及戶外服飾、塑身衣、甚至醫療用壓力服飾等皆需採用彈性紡織材料。然而,不同的身體部位、或從事不同的活動,對於服裝所需的彈性伸展幅度及服裝壓均有很大的差異,其會影響穿著者的舒適度、運動效能、甚至是醫療效果。儘管台灣已是國際運動及戶外品牌彈性布料主要的供應地,但過往品牌客戶並未將彈性布料的應力(Stress)與應變(Strain)等檢測數據列為要求指標。然而,近年來國際品牌客戶開始關注彈性布料的精準控制與應力應變再現性之重要性,並針對布料的彈性伸長率及拉伸模數(Tensile Modulus)指標提出相關要求。

唯目前多數台灣布廠仍未能精準掌握彈性控制技術,面對國際品牌客戶的要求,多數業者僅能憑藉經驗,以試誤法在布料定型段不斷修正,以達到客戶對布料規格與彈性應力應變指標的要求,此法不僅費力費時,且容易導致彈性布料產生回復性不佳、品質不穩定等問題。因應上述問題,本研究內容主要包括:(1)剖析全球彈性紡織品的市場現況及國際品牌產品發展趨勢,並以「WGSN Instock」與「SMIS運動服飾市場情報系統」兩項大數據資料庫,分析主要國際運動品牌在彈性纖維的使用狀況;(2)建立彈性紡織品的系統性知識架構,以協助產業界提升彈性紡織品的精準控制技術能量;(3)以迴歸分析建構影響彈性紡織品應力應變參數模型,找出關鍵控制變數之最佳參數,進而作為以「科學化」方法調整關鍵控制變數的準備;(4)探討彈性紡織品應力應變參數模型之智慧創新應用方向(如:智慧3D服裝模擬設計系統等)。

彈性紡織品應力應變模型之智慧創新應用方向可分為「產品開發面」、「生產製程面」及「消費者使用介面」等三大方向:(1)在產品開發面上,朝向將應力應變參數模型整合至3D服裝模擬系統,有助於縮短彈性紡織品由產品開發到大量生產的時間,且有效提升彈性紡織品的精準彈性控制;(2)在生產製程面上,朝向建立「彈性布料製程參數分析工具」,作為整合至智慧機械的平台分析工具,未來可望進一步實現建構彈性紡織品客製化(或按需生產)的創新服務模式;(3)在消費者使用介面上,朝向建立「機能性壓力服飾舒適性模擬系統互動式APP」,並結合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成為服飾零售品牌在數位趨勢下的新服務模式,並可做為預測市場需求的重要工具。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內容與架構
第二章 全球彈性紡織品的市場總覽
 第一節 彈性紡織品的材料種類
 第二節 全球彈性紡織品市場背景分析及終端應用現況
 第三節 國際品牌彈性紡織品產品發展趨勢
第三章 彈性紡織品的系統性知識架構分析
 第一節 彈性布種之關鍵織造控制參數與應力應變參數的關係
 第二節 彈性布料拉伸模數Tensile Modulus與服裝壓的關係
 第三節 彈性布料的檢測方法
第四章 應力應變參數模型之建構與智慧創新應用方向之探討
 第一節 彈性布料數據說明
 第二節 彈性布料應力應變參數模型之建立
 第三節 彈性布料應力應變模型之智慧創新應用方向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建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