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照護服飾技術商品化 之關鍵因素分析及推動策略建議

2015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為16.32億美元,預估至2020年規模將達29.3億美元。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斷催生生理監測功能智慧衣,發展三階段分為自主健康管理、安養照護及行動醫療。當前社福財政預算不足及健保給付制度,讓推動上有一些瓶頸與困難。而目前市場顯示穿戴科技的使用者大都聚焦於健康管理,智慧衣的應用也大都見諸於健身運動領域,故本研究對象鎖定65歲以上的高齡層及45~65歲的「未來高齡層」。
台灣目前智慧服飾從技術進展到商品,但仍未進入服務/商業模式的發展。商業模式的三大元素包括「供應鏈整合與建置」、「使用者體驗」、「商品設計」,其中跨領域別的「整合」將是智慧型紡織品商業化的關鍵。本研究建議高齡族群智慧衣的發展從三大方向著手,一、尋求使用者的內在使用動機;二、商業模式的設計與建立;三、從產業聯盟的建立到產業生態圈。希望藉由陳述智慧衣發展趨勢,描繪未來智慧型紡織品的遠景,建立後續推廣的基礎。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高齡族群需求之探索
第三章 智慧型紡織品發展趨勢
第四章 使用者經驗設計
第五章 智慧衣商業模式之研析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