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聊紡織~日本紡織最前線(100.7.22)

Nippon Fabric & Textile Industries Newsletter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
Textile NET in Taiwan
產業分析師 陳宣輔

前言

歡迎來到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的"小陳聊紡織"專欄,本次的"小陳聊紡織~日本紡織最前線(100.7.22)",從約50間的日本大型紡織集團,例如:帝人、東麗、Kuraray、東洋紡、旭化成、Unitika、三菱、富士紡、日東紡、精練、Daiwabo、Omikenshi、鐘淵化学、日美、Nippon-Ester、帝國纖維、宇部興産、三井化學、住友化學、神戶生絲、三陽等大型集團,小陳依據其2011.07.11~07.22間最新產品、最新價格調整方案、最新技術發表、最新策略發佈,予以選擇歸納,發表於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與版友分享。

壹、三菱推出新型隔熱纖維「ミズノ ソーラーカット」

三菱推出新型隔熱纖維「ミズノ ソーラーカット」,這是一種聚酯纖維,透過特殊的雙層結構設計,降低光的折射率,製成衣服後可以讓衣服內部溫度下降攝氏3度。三菱亦推出「KAITEKI」系列涼感品牌商品,採用新型隔熱纖維「ミズノ ソーラーカット」,將具有涼感與吸濕排汗的功效。

貳、三菱將和陸資合作,拓展中國大陸汙水過濾膜市場

三菱在上週獲得新加坡膜過濾汙水處理合約後,本週持續加強拓展汙水過濾膜市場,三菱將和中國大陸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合作,合資成立無錫碧水源麗陽膜科技有限公司,三菱持股51%,北京碧水源持股49%,總投資金額達1.42億元人民幣,約合18.5億日幣,公司預計在2012年3月開始運作,全力爭取中國大陸的大型MBR(Membrance Bio Reactor)工程。

參、精練(SEIREN)公司推出「滿足空間」隔熱系列產品

日本精練公司將推出一系列隔熱產品,產品品牌名稱為「滿足空間」(參見圖2),採用「シルクール」隔熱聚酯纖維,此種產品可耐水洗,目標在第一年銷售額1億日圓,3年後則為3億日圓。該系列產品將主打寢具市場,宣稱可以降低30%的家庭用電。精練亦指出,根據實驗結果,在室外溫度為攝氏35度的高溫下,採用此種隔熱產品可將室內溫度維持於攝氏25度左右。

肆、鐘淵化学將拓展假髮用合成纖維的中國大陸市場

鐘淵化學在中國大陸100%持股的子公司-青島海華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將以一種材料為聚丙烯腈合成纖維的假髮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大力推廣。此種產品名稱為「カネカロン®」,具有難燃特性,且觸感非常適合用來作為人造毛髮。此外,青島海華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亦將進行假髮用合成纖維生產線的擴產,除了2011年9月將新增一條假髮用合成纖維生產線外,2012年更將新建一座假髮用合成纖維廠房,總投資額達30億日幣。鐘淵化學希望未來,青島海華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的假髮用合成纖維產能可充分供應日本、中國大陸,以及亞太的需求。

伍、三井化學與韓國Samsung合資興建高密度聚乙烯工廠

日本三井化學與韓國Samsung合資,新建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工廠,地點在印度古吉拉度經濟特區,兩公司在6月28日正式簽約,新廠預計在2014年完工,屆時可新增34萬噸的年產量。日本三井化學是全世界重要的HDPE製造商,在全球約600萬噸的年產能中,目前三井化學就佔了約86萬噸,2014年加上印度新廠,則三井化學的HDPE年產量將超過100萬噸,全球市占率將超過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