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染整市場之前景分析

紡織中心ITIS 馮啟魯、何耀仁

一、台灣染整工業朝環保性、新技術、新機能布料發展

近年來我國染整產業在政府大力推動「產業升級」下,多數染整廠紛紛引進新技術或設備,並朝CIM整 廠自動化邁進,在生產製程上,除具大量化生產外,亦兼具少量、多樣化生產方式,並致力研發新產品,配合染整工業軟、硬體升級。除此之外,由於上游紡織業材 不斷求新求變,相關染整技術日益精進,使得國內染整業逐漸蛻變為技術密集的科技性傳統行業。最近的染整加工趨勢顯示:由於新合纖的崛起,國內展開連串特殊 機能性的加工技術,諸如:桃皮感磨毛、起毛、仿天然纖維(仿蠶絲、仿毛、仿短纖)、減量、超柔軟、防霉防菌、防水、防火、防污處理等,以提升產品的附加價 值,也顯示國內染整成品布持續成長的主要因素,也足見染整工業在目前整體紡織工業轉型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此外,多家染整廠也積極做好污染防治、染液減廢工作及綠色生產技術邁進,多家廠商更獲得ISO 14001環保認證,顯見染整工業並非一般所認定的污染性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