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建築業與紡織關係甚密

有學者認為,建築行業與紡織行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產業,紡織品進入建築行業僅限於建築材料領域,建築中大量使用的還是鋼材和水泥。因此,紡織品不可能作為建築材料的主要方面。其實,建築材料,特別是新型建築材料,包括智慧水泥、碳纖維房屋結構等在國外已經被廣泛應用,環保、節能、低碳的智慧建築中,作為一種未來的建材,少不了紡織品。建築與紡織品,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是一種發展趨勢。

建築用紡織品是指在工程建築領域中作為特殊建築材料使用的紡織品,包括混凝土增強纖維、膜結構材料、防水基材、智慧水泥等。我國在建築用紡織品方面起步較晚,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部分建築領域如內牆裝修、外牆維護、水泥增強、倉庫、廠房、大型建築物房頂及非長久性建築設施中使用纖維材料、膜結構材料等紡織材料。據瞭解,國外建築用紡織品已經占到全部紡織品用量的15%,我國僅占1%。2009年,國內建築用紡織品達到31.2萬噸,比2008年同比增長15.06%。“十二五”期間,建築用紡織品被列入產業用紡織品推廣項目之一,這必將使我國的建築用紡織品得到長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