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原產地名稱? What are appellations of origin (AOs)?

原產地名稱使用的非常早,早期是用在葡萄酒及烈酒類的商品上,現在已經延伸到食品、農產品等等其他商品。實務上,原產地名稱一般是由地名和產品通用的名稱組合而成,例如台灣烏龍茶(Formosa Oolong tea)、美濃紙傘、鶯歌陶瓷、金門高梁酒、台灣啤酒、屏東萬巒豬腳、麻豆文旦、池上米、大湖草莓等等。還有像是哥倫比亞咖啡(Columbia-coffee)、瑞士巧克力(Swiss-chocolate)、大吉嶺茶葉(Darjeeling-tea)、華盛頓州蘋果(Washington-apple)等等,也都是原產地名稱。

或許大家也聽過「產地名稱」,但千萬別以為它和「原產地名稱」意思一樣,是雙胞胎長的很像沒錯,但還是有些不一樣。「產地名稱」表明了商品從何而來,而「原產地名稱」除了表明商品原產地之外,最主要還是在於彰顯出商品的獨特品質和特點。

舉例來說,如果有人手中拿著紙傘說:這是

「美濃」生產的喔,這時的美濃是「產地名稱」。如果他說:我這把傘是「美濃紙傘」,那這時的美濃紙傘就是「原產地名稱」了。差別在哪呢?差別在原產地名稱特別突顯出下列幾個特徵:

  1. 「美濃紙傘」中的美濃是個地名。
  2. 「美濃紙傘」一看就知道是原產於美濃的傘, 而且只要在美濃的任何一家廠商所生產的紙傘都可以稱為美濃紙傘。
  3. 紙傘孕育自美濃這個地區的社會文化,有特殊風格品味,不同於其他地方所生產的紙傘。

由於原產地名稱不只是單純的表示產地而已,背後還蘊藏產地特色與文化創意,廣告促銷效果佳,也常為原產地帶來豐厚的經濟價值,當地人都希望能保護原產地名稱,防止別人仿冒使用。所以近年來成了國際間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領域的重要議題之一,並由原產地名稱衍生出「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像是台灣的鞋襪業,就有去註冊產地証明標章來保護地理標示。如果你家附近有具地方特色的產品,可以請法人、團體或地方政府機關幫忙,也去申請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