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由貿易區? What is free trade zone(FTZ)?

自由貿易區就各國實際情況而言,有各種不同的型態與名稱,例如:免稅貿易區(tax-free tradezone)、對外貿易區(foreign trade zone)、自由港(free port)、轉口(transitzone)、自由貿易特區(freeperimeter)、加工出口區(export processing zone)及關稅特惠區(special customs privileges facilities)等等。

對廠商來說,把工廠設在自由貿易區內,有什麼好處呢? 最大的好處當然是貨品免關稅的自由進出。也就是說,原物料、零配件、半成品或成品,可以在區內陳列、儲存、拆裝、改裝、加標籤、分類或進一步加工、組裝後,可以免關稅自由進出。有些自由貿易區甚至還可減免或免徵所得稅,但也有些只有針對加工或製造後出口的貨品予以免稅。

一般來說,自由貿易區內的貨物,只有在內銷至國內的課稅區域(taxable area)使用或消費時,才會徵收進口關稅,以及適用進口管制規定(import control regulations)。

其實,優良的自由貿易區除了貨運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外,也應供應相對價廉且具備產業技術之勞工。所以,設置自由貿易區的國家,常會優先考慮以國內比較欠缺競爭性的產業,並且藉此做為吸引外國資金及進入外國市場的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