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世界貿易組織? What is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

世界貿易組織它的簡稱就是大家常聽到的WTO,英文全名是world trade organization,這個組織可說是現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貿易組織。

WTO非常的龐大,迄今共有153個國家或地區加入。它的前身是GATT(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WTO於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WTO所訴求的主要理念是全球自由貿易(global free trade),創造一個自由、公平之國際貿易環境。鼓勵各個國家打開大門,讓產品自由進出買賣,也讓企業自由競爭、互惠互利,更能透過貿易提升開發中與低度開發國家之經濟發展,其基本理念與規範準則有不歧視原則、漸進式開放市場、對關稅與非關稅措施予以約束、促進公平競爭及鼓勵發展與經濟轉型等。

我國是在1990年1月1日,以對外貿易關係上具自主權地位的「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向GATT秘書處提出入會申請, 歷經多年努力,終於在2001年完成各項雙邊與多邊入會經貿諮商,於2002年1月1日成為WTO第144個會員。 在成為WTO的會員後,台灣製造(Made inTaiwan)的商品,順暢的銷售至全球其它國家,並且在貿易上所遭遇的障礙,比起以前減少了許多。整體而言,台灣各產業從事進出口的貿易商、以及專門製造出口商品的廠商,受加入WTO之影響顯然是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