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交通用紡織品? What are transportation textiles?

假如您已經瞭解什麼是「紡織品」,那麼只要釐清一般所謂的「交通工具」有哪些?與紡織品被使「用」在哪裡?就「通」透了。因為使用在交通工具上的紡織品就可稱為「交通用紡織品」,舉凡跑在陸上、飛在天上、行在水上或水中的交通工具都算是。

我們常見的陸用交通工具以汽車為主(也包含火車、摩托車、自行車等);水運交通工具有船舶與汽艇等;航空用交通工具則有飛機、宇宙航行用太空航具和飛行船等各式飛行器。

交通工具上所需的紡織品裝備非常多,以汽車來說有安全帶、安全氣囊、皮帶、輪胎、過濾器與內裝材(例如,各式座椅之面料、車內襯材與毯材)等,甚至煞車都需要用到紡織品。

簡單的說,凡是前述所提及交通工具中,紡織品能扮演其所需之主要與次要貢獻者,都可稱為交通用紡織品。但也別誤將貨車上載的沙發、或是貨櫃船上整櫃的名牌服飾稱為交通用紡織品,因為這些只能稱之為「交通工具上裝載的紡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