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用紡織品? What are medical textiles?

一般應用於衛生、醫療和保健等方面的紡織品,都統稱為醫用紡織品。從簡單的棉花棒、紗布、縫合傷口所用的縫合線、醫務人員所穿的制服、手術衣、口罩、嬰兒所穿的紙尿褲,到需要通過嚴格驗證的人工血管、人工器官都屬於這個領域裡的產品。

使用量較大的外用、衛生用紡織品及防護用紡織品大多為拋棄式產品,材料多數是成本較廉的不織布。如果是毛巾、床單、被褥這類的醫院用品,能夠具有抗菌的特點,就是較佳的條件。還有些醫院才會使用到的抗血栓材料、血液淨化裝置、人造器官、骨、齒料材料、縫合線、吸液性海綿狀膜、瘡傷性皮膚覆蓋物等產品,這類醫療用的紡織品通常需將紡織科技發揮得淋漓盡致,還要經過反覆實驗驗證其安全性、無特殊副作用後,產品才能上市。

至於保健用的紡織品,常使用的有化妝棉或護膝、護具這類防運動傷害的產品,近幾年在注重保健的風潮下,市場上出現了很多具有新特性的產品,像是有抗紫外線(防曬傷)、遠紅外線機能(保暖)的紡織品都相當受到歡迎。

醫用紡織品有幾項特色是其他用途紡織品所沒有的,例如醫療機構內所使用的紡織品,使用前要求消毒殺菌,使用後的廢棄物更不能隨便拋棄, 需要經過特別的處理程序。而保健類的產品,多以健康生活為訴求,銷售時單價較高些,消費者也頗能接受。還有些與公共衛生安全有關的產品,政府單位會有一定的庫存量,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有傳染病流行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