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業用或工程用紡織品? What are technical or engineered textiles?

產業用紡織品也可稱之為工程用或技術用紡織品;最簡單的劃分方式,是把一般衣著及家飾用紡織品以外的紡織品,都可歸納其中。目前有關產業用紡織品的定義與分類有5個特徵:(1)以終端用途為分類原則,(2)終端用途不為一般衣著及家飾用,(3)多使用高性能的纖維(high-performance fibre) 如:強韌、耐腐蝕、阻燃等,(4)以紡織品的結構(工程)設計和結構分析為研發及應用重點,(5)不強調外觀、色彩和流行。

就產品特性而言,產業用紡織品普遍具有非常顯著的耐久性、高強度、輕量性、耐熱性、耐腐蝕、或可變性等等特徵。它可單獨直接應用於其他產業上(如:輸送帶、車篷),也可以是其他產業產品中的一個組件(如:過濾器中的過濾材、輪胎中的簾子布)。目前產業用紡織品大致可分為醫用紡織品(medical textiles)、交通用紡織品(transportationtextiles)、工業用紡織品(industrial textiles)、建築用紡織品(construction textiles)、農漁畜礦用紡織品 (agricultural, fishery, poultry and mineral textiles) 、包裝用紡織品(packing textiles)、地工用紡織品(geotextiles)、運動用紡織品(sports textiles)、特殊衣著及家用紡織品(specialty apparel and home textile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