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機能性或功能性紡織品? What are functional textiles?

或許您會納悶到底「機能性紡織品」(在中國大陸多名之為功能性紡織品)指的是什麼?常見的「機能」一詞,常令人與功能、性能、物性等等用語混淆;實務上,機能性紡織品的開發,在探討開發方法前,通常會明確地鎖定其目的。

至於「機能」一詞,源自於日本各大化學纖維廠商,日本在1993年由Toray Research Center所出版的Functional Fibers, Trends in Technology and Product Development in Japan一書中指出,「舉凡紡織品具有新的、非傳統的特性,不論是在高分子原料、抽絲或後加工階段所賦予者,均可稱之為機能性紡織品」。

當時的日本廠商常將「機能」一詞用於強調其新纖維素材與傳統素材之差異,尤其是在發展「新合纖」時,行銷訴求「感性」而大受消費者喜愛與接受。之後幾經變遷,機能性素材在抗菌防臭相關商品出現風潮後,逐漸成為研發主流,至今不墜。另外日本化學纖維協會再創一個術語叫做「高性能纖維」(high-performance fibre),主要是指芳香族聚醯胺纖維或碳纖維等,因其具有高拉伸強度、耐高溫、耐腐蝕、耐輻射、不易變形等特性,故可當作一些產業用紡織品的原料。

由產品演進可觀察出,「機能」主要施諸於一般纖維材料,以期具有較佳的持久性;且以應用於衣著及家飾用產品為主;其目的,可能為抗菌、抗UV、防臭、防靜電、防雨、防蛀、防蟲咬、保溫、阻燃、撥水(抗潑水或拒水)等等單一的特性, 也可能為上述的綜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特性。雖然一些機能也可施於產業用品上,但因最終用途或需求不同,故其最適(佳)之機能種類和程度,當與衣及家用品不儘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