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品牌? What is brand?

所謂品牌,簡單的說,就是代表企業或其不同產品的品質與口碑的牌子;它可能包含一個名稱、標誌或圖案,經註冊後,得與其他企業或產品或服務有所區隔的商標。所謂名牌,就是遠近馳名且具正面口碑的品牌。企業有其品牌,產品亦有其品牌。企業若沒有品牌,即使是代工型企業,則其未來的命運會習慣性的操之於宿主之手,成為逐水草而居型的游牧企業。產品若沒有品牌,則消費者不太敢買,除非是可用、無害而且便宜到家。有了具有特色及核心價值的品牌,則企業全體上下需全力予以維護,不斷的對外推廣,追求卓越,鉅細靡遺,細水長流,售後服務,建立口碑。

品牌應該是企業或產品的綜合性代號;它的命名或標誌,並不需要過份的重視,而它的內涵才是真正的重點,有趣的例子如鬍鬚張(台灣小吃連鎖店之一)、王老吉(中國大陸罐裝涼茶品牌之一)以及日本東京澀谷區的一家銷貨品牌叫做「無印良品」(意即沒有牌子的良好產品,但這四個字本身就是一個牌子)!

單獨產製纖維、紗或布的企業,其產品的品牌,主要希獲得接續企業使用者(business to business, B2B)的口碑及認同;而成品布、服裝及其配飾品的品牌,較易與末端消費者,產生互動(business to consumer, B2C或consumer to business to consumer,C2B2C)。一般服裝的行銷可能只附有服裝製作公司之品牌,或只附有銷售公司之品牌或同時附有服裝製作公司及銷售公司之品牌。精品的服飾品牌如: Dior, Prada, Gucci能創造並領導流行,而其使用之纖維、紗線和成品布,均由獨家提供,數量有限而單價較高,其流行效期大約為半年。目前頗受議論的西班牙Zara時裝品牌集團,則因徹底推動下列5項策略而頗受大眾顧客的歡迎:(1)不外尋代工,(2) 擁有堅強的設計及商品企畫團隊,(3)於全球布點專賣店;(4)每2週不斷更新款式,3週內未售出者即下架;(5)產品設定於中等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