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流行或時尚設計? What is fashion design?

狹義的fashion design,乃是指服裝或時裝設計(主要包括服裝外形、細部結構、顏色和質地的設計);廣義的fashion design指的是流行設計。有人說,流行就是時尚,也有人說,流行是歲月累積所形成的一種現行狀態或習慣。如果說,「流行」是在一特定時期、地點內,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服飾、裝扮、音樂、建築、舞蹈、電影、傳媒及言行,這些社會上或群體中普遍流傳的生活形態,透過大眾的模仿心理和行為,變成當時的社會趨勢, 並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大流傳。您同意嗎?

流行設計中的「設計」,並不是件簡單事, 因為它可說是觀察、創造、管理與應用的知識與能力。單單有能力還不夠,還必需透過情感與直覺來產生創意,然後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上。所以或許可以這麼說,「流行(時尚)設計」是針對流行事物發揮創意,表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創新、改良、美化和價值。它無處不在,就連一件小小的手帕或內衣褲,也能產生令人讚嘆的設計。

流行設計者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化與藝術涵養、良好的溝通與解讀能力、豐富的經驗與知識, 以及對生活的熱情與敏銳度,而流行(時尚)的產生更是媒體與設計師結盟的結果。由於流行的生命週期不斷縮短,因此,流行設計者總是緊張忙碌的生活,並要承受與時間賽跑的壓力!

隨著人類文明的演變,設計結合了藝術與美學,強調創意與實用性,並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例如,織物設計、服裝設計、珠寶設計、工業設計、建築設計、音樂創作⋯等,流行設計者藉由商品,傳遞其創作概念與生活態度,社會趨勢與人類需求。因此,我們認為「流行設計」是創意文化的積累;是社會動態的縮影;是歷史舞台的代言人;是季節循環的焦點。正如Prada掌門人穆希雅(Miuccia Bianchi Prada)所言:「現代人需要的, 不只是商品,而是生活態度」,一語道出了流行(時尚)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