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衣或服裝? What is ready-to-wear, apparel or clothing?

成衣是大量生產製造的服裝,其英文常稱為ready-to-wear(R.T.W),有時也稱為made-to-order或ready-made-garment,意思是「現成的衣服」。而服裝(apparel, clothes, garment, constume or clothing)則為男、女、童及嬰兒的衣服統稱;除成衣外,量身訂製或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也包括在內。

古時人類的服裝,只是簡單的將一塊布圍繞在身上,或在橢圓形布料的中間開口作領口套著, 或以別針將兩塊布固定在肩膀上;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想出以裁剪及縫製的方式製作服裝。因此需要剪裁縫製的服裝,其材料即包括主料(面料)及輔料(副料,garment auxiliaries如:襯布、裡料、墊料、縫線、帶繩、拉鏈、釦子)兩部分。

在十八世紀以前,服裝的價格昂貴,因為必須先測量顧客身體尺寸,才能依據他所決定的款式及素材來進行製作,由於是量身訂做,往往需要十天半個月才能完成。而這種型態的訂作店,雖日漸被量產成衣所取代,但因為它的規模不大,且針對特殊體型的顧客或較少見的產品(如旗袍或西服), 並搭配修改服務,故我們現在偶爾還能在小巷內發現他們的身影。

工業革命後,由於紡織機械的進步與生產成本的降低,因此奠定了成衣量產的基礎;到了1860 年,美國從戶口調查中取得標準尺寸,進一步將成衣尺碼標準化。從此,實用便利、價格低廉的成衣便成為穿的主流。

至於現在市面上販賣的服裝,多半是工廠經企畫設計、採購備料、打版放縮(marking)、裁剪車縫(cutting and sewing)、整燙包裝(pressing and finishing)等製程大量生產的,有固定的規格、尺寸、色彩及材質供顧客選擇,顧客可立即取貨,故屬於成衣。

隨著流行的快速轉變化及個性化的心理需求,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的產品與服務已逐漸蔚為風潮,這種結合了量產成衣與量身訂製的生產模式,為服裝製作創造出另一個境界。現在我們在市面上購買的所有衣服,包含風衣、外套、夾克、襯衫、T恤、毛衣、針織衫、褲子、裙子、洋裝等,無論其材質是針織布或梭織布,都可以稱為「成衣及服裝」。只是「ready to wear」在科技進步下有了「準備好了,穿上吧」的新詮釋。在緯編(weft knitting)中,有種無需裁剪縫合「一體成型(whole garment)」的織造方式,衣服織造完畢從機台上取下來時,就已經是一件完整的針織成衣了。這種紡織科技,表現出節省物料及降低成本, 非常的環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