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織檢驗? What is textile testing?

所謂紡織檢驗,一般指的是紡織品的檢驗;也就是有關衣用、家用和產業(工程或技術)用之纖維、紗線、織物及服飾性質(包含一般理化特性及各種機能或性能)的檢定和試驗。

紡織檢驗的種類及範疇既多且廣;唯其檢驗的方法和標準,宜依買賣雙方議定或買方要求的方式行之(它可能是個體企業之標準、產業標準,也可能是國家標準、區域標準或國際標準;它可能是強制性或建議性的標準;它可能是技術標準、管理標準或工作標準;它可能是文字標準或實物標準;它也可能是試驗方法標準或產品標準)。紡織品的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固然要考慮紡織品的品質,同時也要顧及消費者的需求。

一般紡織品的檢驗,需要重視樣品的製備(統計取樣及溫濕度調節),也應注意並儘量減少不同儀具及檢驗人員的主觀誤差;並且均應註明檢驗所用的標準。買方宜先要求賣方提出具有公信力的相關檢驗報告,必要時買方亦宜進一步抽驗,待與協議相符後,再正式進貨,如此才能區分責任,減少抱怨或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