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織物塗佈整理? What is textile coating?

中國早在春秋時代(770~481B.C.)即已應用生漆塗在織物上,使「漆布」兼具光亮、硬挺和耐用的效果;另也應用桐油、麻油塗在麻布上,使「油布」具有防水的功能。而今塗佈整理在業界一般稱之為「上膠」,其實就是在織物上直接塗覆一層膠,塗佈時通常會使用刮刀、圓網或羅拉(小圓輥,roller)來方便加工。

塗佈所用的塗料,必須具有一定的黏附力, 並可形成連續薄膜,常用的塗佈膠種類有:水性及油性的聚氨基甲酸乙酯(polyurethane, PU)、水性及油性的壓克力(polymethylmethacrylate, PMMA)、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等等。

在織物上進行塗佈整理大多是為了賦予織物更多的機能,例如提高其防水性能、透氣性能,或增加織物的拉伸強度、阻燃、防靜電性能,甚至是為了模仿皮革的外觀效果。

實務上要賦予織物機能,通常需在塗佈用的高分子材料中加入一些添加劑,例如要讓織物既透濕又防水,通常會添加羥乙基纖維素、聚乙烯醇等材料。如果要有阻燃機能,可加入含溴、含磷等藥劑。如果要讓塗佈織物具有導電、防熱輻射等機能,那就可考慮加入金屬粉末、石墨等。

塗佈整理常用於製作雨衣、帳篷、家飾布、消防衣、航空服、微波遮蔽服以及地毯織物的背膠等。常見的風衣或外套是將耐隆塔夫塔布(nylon taffeta fabric,以耐隆絲梭織而成的平紋布)塗佈聚氨基甲酸乙酯膠再做撥水處理而成的,如果將耐隆塔夫塔布經壓克力膠塗佈及撥水處理後也能成為傘布的好材料;唯塗佈布不宜乾洗(因多數塗佈成分,易受乾洗之有機溶劑所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