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織物整理? What is textile or fabric finishing?

在製成纖維、紗線、織物或服飾時,均可經過理化方式,予以適當的整理(finishing)或後處理(after treatment),使產品更具「賣相」。由於織物為紡織終製品的主要材料,故織物整理即顯得特別重要。

胚布、精練布及剛經過染色或印花的布,尚不能稱為成品布(finished fabric or converted fabric), 只能算是一種半成品布。這些半成品通常必須依其用途,來進行織物整理,好讓織物進一步賦予其特性。

常見的柔軟整理、撥水(抗潑水或拒水)整理、壓光整理及防縐整理等等,都屬於織物整理的項目之一。另外,也可經由整理來改善織物的缺點,例如羊毛的防縮及蠶絲的防蟲整理、織物的防污、抗靜電等整理。

織物整理可約略分為兩大類,化學整理與機械整理。常見的化學整理有抗菌整理、防污整理、阻燃整理等等;而機械整理則有鬆縮整理、壓光整理、剪毛整理等等。

如果依耐久程度來分類,則可分為永久性、耐久性、半耐久性及暫時性整理。總之,織物整理的目的,在於製造符合顧客要求特性之成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