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染色? What is dyeing?

染色或印花(textile printing)過程,很像個「化粧師」,能為紡織品添加色彩,將原本較無表情的纖維、條、紗、胚布甚至是服飾變得多彩多姿。

一般人很少到過染色廠,沒看過染色過程, 但或許您吃過彌月紅蛋。要將蛋染成紅色前,必須要將紅色色料加入水中調和,然後再將整顆蛋浸漬其中,並加溫煮沸,好讓色料進入蛋殼內,整個蛋殼轉為紅色,其實這就是染色。在整個過程中有三個重點,紅色色料、水、加溫,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水裡的染料變少了,少掉的染料其實是跑到蛋殼上了。

相同道理的梭織物染色,是將梭織物前處理(退漿、精練、漂白)後,經一定溫度與時間讓其與染料、助劑(assistant)與水等相互間發生作用,好讓染料移至織物中的纖維上。只要達到平衡狀態,染料就會固著於纖維中,也就是具備一定的染色堅牢度,不容易脫落(褪色,colour fading)。

簡單的說,染色過程大致可分三個階段:在染浴中的染料擴散至纖維表面→染料被吸著於纖維表面→染料由表面擴散至纖維內部。由於不同纖維的化學成分及結構,多有不同,故若使用同一種性質的某種顏色的染料,則不同的纖維會呈現不同的上色效果。

雖然染色常在織布後進行,但實際上,染色可以在任何階段進行,例如在製造人造纖維時加入色料,使纖維抽出時就帶有顏色;或是將紗予以染色而得色紗(dyed yarn);甚至也可以在縫製好衣服後再進行,而非限定於某一過程中實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