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造皮革? What is artificial leather?

考慮到天然毛皮(fur)和皮革的有限來源以及保護動物維持生態平衡理念的日趨廣泛;很早以前科學家就開始研發類似皮革的人造材料,而且非常地成功,這種材料稱為人造皮革,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假皮。人造皮革被大量採用後,許多皮製品都不再使用動物的皮革來當作原料。

以人造的方式來製作皮革,需要利用物理和化學的處理技術,讓面布(又稱面材,包含一般織物和不織布) 產生有如皮革般的手感及特性。其中最簡單的製造方法是利用塗佈(coating) 或疊層整理(laminating,貼合)方法,例如將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或聚氨基甲酸乙酯(polyurethane, PU)等原料塗貼於面布表面,製成仿皮革,也因此有人將其稱為合成皮革。

有別於一般人造皮革,還有一種產品叫做半合成皮革(semi-synthetic leather),常見的產品是在二榔皮(corium,動物皮革取下表皮層所剩的真皮組織)上再貼一層聚氨基甲酸乙酯的人造皮。這類半合成皮革其實已不具有真皮的特性,大部份都著重於耐熱性及耐磨性的提昇。其優點在於製造成本比天然皮來的便宜,色澤上會有些許的差異,而且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色差會越趨明顯。

目前人造皮革的技術相當精良,產品與天然皮革不相上下,甚至還能利用磨毛(sueding)、植絨(flocking)、壓花(crushed finish)或轉移印花(transfer printing)等技術,將漂亮細緻的圖案轉印於皮上,讓產品更能發揮商業價值,唯人造皮革的製品,較不宜乾洗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