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向針織或經編? What is warp knitting?

緯編是將喂入的紗以「橫向」來回或旋繞的方式,用緯編機的織針鉤出一個個紗圈,然後把紗圈相互串套起來,形成織物。而經編是依布面「縱向」,將喂入的一片經紗,分別用織針來形成紗圈,相互串套連結而成織物。一根紗沒辦法進行織造,所以經編工廠必須要有類似梭織準備的整經工程(warping),將許多根單紗整理為平行的經紗片, 並捲在經軸及穿紗後,才能供經編機使用。

經編可利用組織變化,減少因斷紗、破洞而引起的經編紗圈脫散現象(類似女士所穿的緯編絲襪,只要破一個小洞就會連續的呈梯狀延伸散開)。經編還有個特色是能利用各種粗細不同的紗線,來織成不同形式的花紋或網眼組織。還可以利用網眼組織不同的大小和形狀,來穩定織物,這樣一來,不需要經過任何特殊整理加工,就可以使織物牢固了。另外在特殊的經編機上,可同時織入經、緯直紗,而織成產速快,不易變形的科韋尼織物(co-we-nit,有combination of weave and warp knitted structure之意)。總之,經編織物延伸性、彈性和尺寸穩定性介於梭織物和緯編織物之間,脫散性小、透氣性頗好。

經編織物產品的種類繁多,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很多領域都可看到經編織物,具代表性的經編產品有蕾絲、泳衣及仿麂皮絨(suede imitationleather)等等。經編機(warp knitting machine)若以織針形式而分,則可分為鬚針經編機、套筒針經編機及舌針經編機三種。大約99.9%經編織物均以平面狀的形態織出(包括:鞋傘用的迴扣帶),但經編也可織出袋狀的形態,可供裝籃球、排球或超市販賣的袋裝柳丁、馬鈴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