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牛仔布? What is denim?

1853年有個名叫李維‧史特勞斯(Levi Strauss) 的美國人,從紐約帶了一大批的帆布到舊金山,開始做起馬車帳棚生意,但生意並不好。有一天在與一位婦人聊天時,婦人對他說:「我們現在最需要的不是帳棚,而是耐穿不容易磨破的工作褲。」這些話讓李維有了靈感,他請裁縫師將棕色帆布裁製成長褲,賣給淘金客。沒想到這種耐穿的「李維的長褲」,在大家的宣傳下,一下子全賣光了。之後,李維利用來自法國de Nîmes這個地方的布,開始大量縫製工作服,以縫工堅牢著名。特別是他賣的長褲縫線綻露,還在口袋接縫處釘上銅鉚釘,宣稱能承載住金塊的重量,而不致於將口袋撐破。這種外觀具有美洲鄉土粗獷風味的褲子被稱為Levi's Jeans (李維牛仔褲),非常受歡迎。1973年還申請了商標專利。

為什麼牛仔褲稱為jeans呢?英文jeans這個字發源於義大利文。15世紀末葉,水手們習慣穿一種義大利Genoa(熱那亞)製造的45˚斜紋棉布織成的褲子,名為genes,音譯成英文後就成了jeans。

至於牛仔布的英文denim,這個字源自法語的Serge de Nîmes,意思就是來自de Nîmes的布。de Nîmes與denim發音類似,用久了大家就習慣用denim來表示牛仔布。中文音譯也一樣,有人稱牛仔布為「丹寧布」。但到底李維所用的法國丹寧布有什麼特別呢?淘金客的工作褲怎麼又變成了牛仔褲了呢?

其實這種靛藍色的法國丹寧布是純棉的右斜紋組織布,經紗是36~96tex(德士)的粗支紗,通常會以靛藍染料(indigo)染成藍色,緯紗則不染色。布料紗線較粗,織造後經紗浮於正面,而反面多呈白色,布身緊密結實、厚重,很耐磨、耐用、洗滌容易,也很舒適。美國拓荒時期,牛仔們很喜歡穿這種布料所做成的衣褲,所以丹寧布被稱為牛仔布, 所縫製成的褲子也就叫做牛仔褲。

現在的牛仔布,以棉質為主,但也會和聚酯、耐隆、彈性纖維等混紡或混織,顏色也不再侷限藍色。且為了求變化也會利用「石頭洗(stonewash)」或「酸洗(acid-wash)」來做出復古、半舊的特殊外觀風格,加上特別剪裁設計與皮塑商標縫綴在衣物上做裝飾。

1976年美國華府(Washington D.C)的斯密生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e),甚至將一件李維牛仔褲列為館藏之一,認為它是美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