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種基本梭織組織? What are 3 fundamental weaves?

梭織布由經紗與緯紗組成,但是紗線彼此間的相關位置卻可以變化萬千,稱為組織或織紋。

在梭織布中,任何一根經紗與緯紗至少應有一個交織點,那麼布中的紗線就不會脫散,所以若用手工投緯,那梭織布的組織,很容易就可以變成一幅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唯在梭織工廠大量生產的布種中,最基本的三種組織就是平紋(plain weave)、斜紋(twill weave)和緞紋(satin or sateen weave);它們也可稱作三元或三原梭織組織。以基本組織為基礎,另可衍生出許多的變化組織。平紋梭織組織是最基本也最常見的組織,布上每一根相鄰的紗線都是一上一下交錯著。平紋梭織組織在單位面積內交接點比其他組織都多,外觀看起來頗規律,由於織物結構的關係平紋梭織物的強度和耐磨性還不錯。如果加上不同顏色排列的紗線變化,就可成為條子布或格子布。

平紋梭織組織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例如大多數的男士襯衫、床單、被單、傘布等,許多薄紗組織與小嬰兒用的紗布手帕也是平紋梭織組織。

斜紋組織的構造是每根紗線至少必須連續跨過(浮或沈在)另外與之垂直的兩根紗線之上,但是交接點像樓梯側面一樣連續爬上去或降下來,在布面形成向上或向下的斜向紋路,可以變化出左斜、右斜、跨三根紗的斜紋、坡度較陡的急斜紋、人字斜紋等。相同條件的斜紋組織在單位面積中的交織點不如平紋多,但是紗線的根數與體積卻增加了, 使得布的質地更厚更耐用。

大家最熟悉的斜紋組織非牛仔布莫屬,還有工作服的布、毛呢料也很常用,仔細看布中有斜向組織的紋路就對了。

緞紋梭織組織,顧名思義是像綢緞一般的組織。最早的satin是用蠶絲做成的光滑布料,後來有用其他纖維如嫘縈、耐隆等製成,而用棉製成的緞紋布習慣上稱為sateen。唯在商品貿易中,satin 亦可指布的正面為經面緞紋者(即在布的重複組織內,經紗浮在緯紗之上的交織點,要較浮在緯紗之下者為多),而sateen則反之,即布的正面為緯面緞紋。

緞紋梭織組織基本上是一種變化的斜紋,只是經紗或緯紗跨過多根(通常最少五根)的垂直紗線後再進入織造交接點,在布面產生一段較長的浮紗,相鄰的許多浮紗層層疊疊的在經向或緯向出現,形成了平滑而有光澤的布面效果。由於交織點較少,布的彎曲、懸垂性也較好,比較柔軟光滑, 但是相對的穩定度和耐磨性也較差,在布料縫合的位置容易滑動裂開,而且浮紗容易鉤到造成損傷。緞紋梭織組織因為外觀與光滑的特性,常用來做禮服、衣服內裡等。梭織物的組織,可以影響織物的物性;唯若於織造時,使用多色的經緯紗線,則同一組織的織物外觀,與只使用單色紗線者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