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織品或紡織材料? What are textiles or textile materials?

什麼是紡織?

英文textile一字,若為形容詞,即是「紡織的」;若為名詞,即可能指的是「紡織纖維」或「織物」。而textiles一字,則為名詞—「紡織品」或稱之為「紡織材料」(textile materials,因為任何紡織品均是一種材料)。狹義的「紡織」指的是「紡紗」與「織布」;故狹義的「紡織品」只包括紗和織物。在一些地方(主要是歐美地區),為便於區隔與分類,除了紗和織物以外,亦將其原料纖維納為紡織品的範疇。至於廣義的「紡織」則包括原料(以紡織纖維為主)、半成品(如卷、條、紗、織物)和終製品(如衣服、地毯、漁網)的研發、設計、生產、檢驗、管理與行銷;故廣義的「紡織品」可說是紡織纖維、半成品和終製品的統稱,唯其主要成分為紡織纖維或在物品的表觀上以可以看到纖維、紗或織物為原則。若紡織材料被定義為構成廣義紡織品的基本關鍵材料時,則紡織材料即指紡織纖維、紗和織物。紡織纖維與各紡織製品之間,可以有主要的相關性,但並無絕對的關係:亦即紡織纖維不一定只用於紡紗和織布(如:纖維可直接當作複合材料中的補強材料);紗的原料,不一定只用纖維(如:由塑膠膜切成的帶狀紗,即不含纖維),而廣義的布,也不一定含有纖維或紗(如: 塑膠布)。

一般紡織品的共通特性為柔軟性 (flexibility);其中有關紡織纖維、紗和織物的基本說明,可參見連結:

什麼是紡織纖維?

什麼是天然纖維?

什麼是化學纖維?

什麼是紗線?

什麼是布和織物?

紡織品若依用途而分,可分為有三大類, 使用量最大的一類是衣著用紡織品(apparel related textiles),其終製品如服裝、手套、襪子、帽子、手提包、領帶及圍巾等等都屬於這類。

第二類是用於家居生活的家飾用紡織品 (home and furniture textiles),其終製品常見的有桌巾、毛巾、床單、床套、被毯、窗簾、地毯、壁掛、擺飾及家具布等等,這類製品不但能為生活增添便利、舒適,也是藝術的表現之一。

產品種類最多的一類是產業用或工程用紡織品 (technical or engineered textiles),凡不用於一般衣著和家飾的紡織品全都歸為此類,其終製品主要有帶、管、帆布、帳篷、氈、繩纜、漁網、濾材、包裝材、輪胎簾子布、地工布、防護衣、球類基布、人造器官及複合材料中之補強材等等。

為配合各類紡織品的市場需求,紡織品的原料成分規格、結構性能或加工(處理)方式,均可予以變化而製得有如環保、節能和智能性的衣用、家用或工程用的紡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