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生產履歷 產品開發如虎添翼

環保機能短纖專家東和紡織採用Vitals ESP,打造敏捷生產系統

東和紡織數位轉型 建構敏捷生產系統

5G大數據時代來臨,需要更快速、更彈性的生產系統,以滿足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速度與數位化,將使傳統產業面臨極大的轉型挑戰。成立近70年的東和紡織,從企業文化扎根,建立持續學習與知識分享的文化,導入「叡揚資訊 Vitals ESP 企業知識協作平台」,成功打造敏捷生產體系,建立「環保機能性短纖專家」的企業品牌形象。

成立於1953年的東和紡織,以「環保機能性短纖專家」之市場定位,持續精進紡紗工藝、開發機能性短纖紗線,滿足市場多樣化與客製化的產品需求。在快速多變的市場需求趨動下,東和紡織不斷開發創新紗種,廠內特殊紗種已累積多達2,500 種以上。每日頻繁的改紡作業與條件設定,對於製程與產線來說是相當大的負荷。

總經理張嘉亨指出,為了因應市場小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R&D與現場人員投入大量時間心力,經過多次 Troubleshooting與紡作條件調整,方能創造有別於市場的機能性短纖紗。此外,早期相關生產數據與記錄仍是紙本作業,對於開發作業來說實在是相當耗時費力。聽聞第一線人員的心聲,董事長蔡淑櫻與總經理張嘉亨下定決心,趁著2020年擴大特殊機能生產線的同時,東和紡織揮起大刀,一舉將過去從研發前端,乃至銷售後段的各項數據、報告進行系統化整理,並引進「叡揚資訊 Vitals ESP 企業知識協作平台」打造精巧、有效率的企業模式,創造出東和紡織營運的新氣象。

 

2,500種特殊紗生產管理有妙招

傳統紡紗廠以大量生產創造規模經濟的經營模式,產品線單純且附加價值較低,管理上相對容易許多。而東和紡織以「客製化、差異化」為策略核心,持續研發創新機能的客製化紗線,協助客戶創造機能與特色兼具的產品。

這些長年累積的龐大「資料」,要如何透過適當的管理與分析成為新品開發的有效「資訊」,甚至轉化為企業的「知識」,是東和轉型過程的首要課題,尤其在5G時代的促動下,急需建構更敏捷的生產系統,並善用Big Data來彈性、即時地因應市場變化。

總經理張嘉亨指出:「產品開發階段,R&D與製程團隊花了大量時間訂規格、開條件,加上原本日常管理的項目就非常繁多,大家實在相當辛苦。主因是無法透過系統快速比對生產參數與條件,只能不斷的開會討論與紙本記錄搜尋,光是找資料就耗費大量時間。」在找到問題真因後,張總經理研判,若要提升作業效率,定要將「資料搜尋費時」的要因排除。因此幾經評估之後,最終選擇已獲600家企業採用且導入成效卓越的Vitals ESP,在導入系統後不到三個月,成果乍現,如今讓東和的營運與平行溝通更加順暢。

 

環保認證數位化管理 同步作業更給力

東和紡織以「永續發展」為企業使命,相當重視產品的環保與永續性。包含有機棉、環保回收再製纖維、責任羊毛與非受虐羊毛等產品,其生產體系更通過國際認證公司之稽核取得GRS、OCS、RWS等環保認證。為了順利取得國際認證,所生產銷售的每一批環保產品,均要求從源頭即開始追溯與管理,包含從採購、原料入廠、業務開單、生管領料、投料生產、出貨每一個流程,都需依規範執行、記錄並保留佐證文件。在嚴格的國際認證標準下,每批號的相關文件需被完整的記錄與留存。

在導入Vitals ESP前,相關管理表單是以紙本形式且格式不一地存放於各單位,無法同步作業與即時除錯,提高產生管理系統失效的風險。若在成品TC[註1] (交易證書 Transaction Certificate)申請階段才發現錯誤,為時已晚且無法修正,尤其對紡織業來說,成品TC就是產品具備環保材質的重要認證,如稽核不過無法取得成品TC將嚴重影響產品銷售。因此承辦人員急需e化資訊整合平台,協助即時管理與審查文件,讓認證管理不再耗時費力。

在導入 Vitals ESP後,從採購文件到最後成品出貨與成品TC均上傳至KM系統,每當有資料新增或修改時,系統也會同時寄發Email給認證管理作業單位。承辦同仁可立即查核相關文件是否符合規範要求,即時改正杜絕系統失效之風險。透過Vitals ESP,完全實踐東和紡織產品的可追溯性與透明度。自認證管理系統數位化後,只需Key入產品批號,透過搜尋與檔案連結功能,可帶出該批號所有記錄文件與審查資料。不論在日常管理上或是稽核作業上,都發揮了極大的效用,大幅提高環保認證系統管理的效率。

 

生產履歷數位化 建立全面品質管理文化

「提供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實踐對顧客的品質承諾」,是東和紡織的核心管理指標,「全面品質管理」更是東和的企業文化,並且也實踐在每一個生產環節上。在未導入Vitals ESP前,東和紡織已建立生產履歷的管理機制,從出貨批號即可反查當時產線的參數條件與設備情況,然而相關品質、設備記錄與文件並未整合,分散於各部門,若要針對異常進行全面性的品質分析,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蒐集各單位記錄文件後,方能判定異常發生之真因。

而Vitals ESP可將各批號、支種的生產履歷進行數位化整合。各批號、支種之改紡單、品質檢測數據、巡檢報告(IPQC)、客訴處理、售服報告等資料均集中在平台上,有助品保單位快速發現異常真因,並提出適切的改善措施。更難能可貴的是,導入過程中各單位跨部門協同合作建構高效率的「數位化生產履歷管理機制」。例如,業務端的客訴單與品保分析報告整合串接,在符合部門文件管理原則下,業務可透過平台與品保協同作業,更快速的回覆客戶品質分析結果。此外,亦善用「自動分類」功能,將異常、客訴進行分類與統計,再結合QC7手法進行品質管理。在參與導入KM的過程中,全員品質意識又再次提升,將全面品質管理深植到東和組織DNA中。

總經理張嘉亨表示:「從東和的生產批號,就可追溯生產需求單從現場到入庫的紗線原料、來源、物性、投入哪條產線以及生產條件,掌握所有梳棉、併條、粗紡、精紡的生產品質概況,並進行要因分析與持續改善,提升新品開發效率。」

 

「零災害、零故障、零不良」 自主保養能力再升級

東和紡織致力建構敏捷生產系統,提高設備自主保養之能力、減少不必要的損失、追求設備總合效率。為了提高保全人員的「設備自主保養之能力」,追求「零災害、零故障、零不良」的三零境界。東和紡織建立了各項保養作業的SOP與管理辦法,進行人員訓練、OJT等多項措施來提高保全人員之技能與品質素養。在系統未導入時期,易產生人員新舊交替的技術斷層,或因紙本作業所衍生的資訊落差等問題,透過Vitals ESP的導入能有效改善這些問題。現在的東和紡織不僅是將SOP上傳系統,方便相關人員可以查詢外,更能匯出維修紀錄與問題排除技巧,加速技能傳承與改善方案提出。例如在斷紗全台、半台、1/4台的狀況下,分別要查檢哪些項目,未來維修過程遇到相似問題時,可搜尋機台型號,方便保全人員能依照SOP迅速解決問題,減少重新摸索時間。

 

e化平台促整合 管理體系更靈活

營運近70年的東和紡織,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持續打造良好的企業體質,管理部門制定各項管理規章與制度,架構建全的人資體系為公司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導入Vitals ESP有助管理部門將原本紙上作業的管理項目e化整合,大大提高東和紡織管理系統的追蹤靈活度與稽查精準度。例如改善提案機制,透過平台可以追蹤改善成果與進度,並協助改善項目迅速於各單位平行展開。另外,在合約管理、證照與回訓等管理項目,利用系統「提醒功能」設定主動警示與通知,建立預警管控點達到事先防範的效果。

人力資源管理乃企業營運之本,育才與留才為企業最難實踐的重點要項。張總經理指出,導入Vitals ESP後,將教育訓練教材上傳系統,同仁可隨時隨地直接搜尋、線上檢視或下載,有助新人快速上手與後續職能提升。此外,公司每年需固定開辦各類職安衛課程,除了可紀錄出缺席外,也更利於安排剩餘課堂,落實公司內部證照與回訓管理。最後在 ISO 文管方面,陸續將ISO 9000 與 ISO 45001依四階文件架構再次分類與控管,全部數位化後,讓籌備外部稽核更游刃有餘。

   

結尾

歷經三個月的導入與改造,東和紡織全員動起來改變文化,上下一心細細檢視各流程,在Vitals ESP 的助力下,將公司2,500種機能性紗種生產履歷整合,並從不同維度串連相關文件。張總經理表示:「Vitals ESP不僅是整合了東和紡織機能紗線的生產履歷,更帶動跨部門的協同作業與共同學習。另外,Vitals ESP對於行動化管理也帶來意外的助力,讓業務、售服人員可不受地理上的限制,在客戶端也可立即查看生產履歷,進行檢討與調整,大大提高新品開發的效率。」

在東和紡織導入Vitals ESP的三個月中,高層經營團隊帶領著全體同仁建立「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素養,並養成跨單位、跨職務的學習文化。董事長蔡淑櫻也期許,未來將持續引進新型製程設備與原料,並善用知識管理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在短時間協助客戶開發各種品質與差異化的紗線,來開發創新機能性纖維獨一無二的價值,不斷強化東和紡織在廣大市場之優勢。

 


 

註1 在紡織業中如要向消費者聲明產品具有環保或再生原料,其成品必須符合TE(Textile Exchange)制定之OCS、GOTS、GRS 標準,並透過第三方稽核來確保製作過程原料及其成品具備環保與再生原料,且生產履歷是必須具透明性與追溯性,最終才能核發 TC (交易證書 Transaction Certific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