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能上線 遠東新、新纖Q3營收可望衝高

    遠東新(1402)美國M&G西維吉尼亞州36萬噸PET廠、越南40萬噸的聚酯新產能在第三季將陸續開出;新纖(1409)觀音廠工程塑料生產線也將投產。市場預估,遠東新、新纖第三季合併營收將可因此提升3-5%。
   遠東新指出,2017年遠東新瓶用酯粒的產能約200萬噸,今年可增加38%,來到276萬噸。不只是量的增加,由於今年第二季因油價上漲及PTA廠歲修,PTA利差持續改善中,PET報價4月起持續上漲,目前第三季的瓶用聚酯粒報價雖有小幅回檔,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不小的漲幅。
   因此,市場預估,遠東新第三季PET新增產能的營收獲利,對整體財報的貢獻度將遠大於去年同期。
   新纖觀音廠工程塑膠產能擴充,預期投產後可增加6萬噸,加上現有5萬噸,總產能可達11萬噸。
   新纖曾預估,2017年工程塑膠營收占比還不到1成,今年在觀音廠工程塑料生產線投產下,營收占比會提升6~7%。
   工程塑膠應用廣、附加價值高,新纖指出,由於工程塑膠可配合科技潮流4C、5C、6C的發展,運用在自動車零件、3D列印材料、穿戴式智慧產品、利基型產品車用塑膠上,屬高值化產品。
   市場預估,新纖這些產品的毛利率會比一般的化纖產品高出3、4個百分點以上,今年這部分新產能對新纖整體貢獻度不只是在營收的增加,也對毛利提升有加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