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PTA飆漲 遠東新力麗嘗甜頭 原料上漲及需求增加,紡纖族群宏洲、集盛營運受惠,下半年樂觀

    大陸PTA(苯二甲酸)期貨價飆上近5年新高,加上環保更嚴,化纖 原料供給減、關廠多,原料上漲及需求增加下,國內紡纖PTA、聚酯 、加工絲相關產品價格已調漲3%~6%,遠東新(1402)、宏洲(1 413)、力麗(1444)、集盛(1455)更預告9月還有第二波漲價。
   在原料帶動紡纖原料產品價格上漲下,法人已預期,紡纖族群今年下半年的營運成長空間將會比預期的樂觀。
   紡纖業者指出,大陸PTA現貨緊張,昨(29)日期貨價每噸最高來到人民幣8,062元,飆漲至近5年新高。
   PTA占遠東新營收比重達22.99%,在PTA價格飆漲下,預期會是這波紡纖族群受惠最大的企業。此外,遠東新與其他業者以合作生產方式,共同取得的M&G德州年產能130萬噸PTA及年產能110萬噸PET興建中專案,未來也可發揮美國低廉原料,得到市場價格上漲的紅利。
   力麗指出,由於PTA是生產聚酯纖維重要原料,原料價漲,公司產品已經在8月下旬每噸調漲3~4元,幅度約在5%~6%。
   今年產業環境轉好,力麗指出,產線已是「全產全銷」,目前在原料帶動下反映讓聚酯、加工絲相關產品價格上漲,對下半年的營收獲利應有加分。
   集團中產品含括聚酯絲、聚酯粒、聚酯加工絲的宜進,旗下宏洲已在8月中下旬時,將POY等產品價格每噸上調1~2元,調幅約3%。
   宜進指出,由於紡纖上游原料PTA的趨勢仍在上漲中,聚酯、加工絲相關產品的價格在9月應還有第二波漲勢。
   宜進預期,由於紡纖原料今年無論在價格、需求上都有提升,今年宏洲、光明及宜進的營收獲利表現都會比去年好很多。法人指出,幅度將優於市場預期,至少1成起跳。
   紡纖業者認為,受PTA價格上漲影響,加上大陸有許多聚酯廠有檢修計畫,短期PTA價格強勢格局依舊,可以預期,第3季末到第4季初,紡纖廠的營運成長應可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