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TPP對臺灣紡織業的可能影響與情境

TPP

2016年2月4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以下簡稱TPP)十二個國家代表於紐西蘭奧克蘭正式簽署了TPP協定,12個國家占全球經濟生產毛額的比重達近40%,超過歐盟。歷經五年多的談判,成員包括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秘魯、美國、越南、墨西哥及加拿大等國,TPP可說創下史上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惟未來仍需經12個會員國的內部程序或國會審議批淮,始能真正生效。

不過,在2016年11月9日美國總統大選後,川普成為白宮新主人聲明反對TPP,恐將影響未來TPP能否順利簽訂,甚至有可能不會再有TPP的討論空間;換言之,之前臺灣紡織業界所關切「TPP對臺灣紡織業的影響」議題恐不復存在。因此,本文將針對TPP能否簽訂之結果,分析臺灣紡織業可能遭受之影響與情境,以供相關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