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永光化學論壇活動內容快報-永光化學論壇論環保(DTP技術、PUR技術、ZDHC規範)

永光照片3- 實踐大學服裝秀

永光照片3- 實踐大學服裝秀

151006 永光化學論壇 主講者合影

    永光化學(股)公司(以下簡稱永光化學)於2015年10月6日假維多麗亞酒店,以「生活台灣 看見永光」為題舉行為期一日的2015永光化學論壇,並邀請產學研界精英近200人蒞臨參與。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表示,1972年成立、年營收達99億台幣、員工人數1,700人以上的永光化學,隨著產業新科技的精進、法規與限制、供應鏈秩序…等環境因素,積極努力朝工業4.0的方向升級並研發環保及機能相關產品,如數位紡織噴印墨水、多層貼合功能性布料加工助劑…等,且積極參與ZDHC (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於2014年成為台灣首家化工業獲得ISO 22301企業營運持續管理系統 (BCMS)認證。同時宣示永光化學2020年的溫室氣體生態效益(營業額(USD)/碳排量 (Kg-CO2e))將為2005年的三倍!期許永光化學成為永續創新、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幸福企業!

                      圖1 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左4)與論壇演講者一同合影留念

    此次論壇除了邀請實踐大學以數位噴墨印花布料進行服裝設計,並於現場進行二場服裝的展演外,論壇更分為「藉助綠色風潮迎向錢潮–綠金願景」、「新技術平台、超越的腳步(一)DTP(Digital Textile Priting)的應用」、「在大雁隊形的領航下雄飛千里–ZDHC」、「新技術平台、超越的腳步(二)PUR的應用」四項議題邀請各界專家分享。其中,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白志中所長以全球趨勢、品牌需求及產業發展技術…等說明環保為趨勢更是值得發展的前景,而宏遠興業(股)公司葉清來總經理則以「資源革命與工業4.0」為題並以「台灣到了退化元年也是噴發元年」為前言,說明宏遠興業從2015~2016年如何進行資源革命與工業4.0打造智慧宏遠,讓智慧電網的形成以節省人力物力的投入,形成更節能更有效率的環保企業。

                                    圖2 實踐大學展演數位噴墨印花服飾設計

    在DTP產業的發展議題中Digital Textile雜誌主編Dr. John Provost提出根據「紡織印花設計和配色靈活性」、「較低的勞動成本和整體更經濟生產」、「較短的交期提高了品牌商及零售商的效益」、「不需使用網板及其儲藏與銷毀成本」….等現象,讓市場朝向數位紡織印花技術發展,並提出預期2019年roll to roll 數位噴墨印花的產量將達近2,500百萬平方米,其中衣著用佔比約38%。同時,也為了因應法規要求紡織印花需要更多綠色化學解決方案,市場造就數位印花的需求,其並舉義大利科莫地區的研究計畫提出DTP在環保的成效表現,廢水減少60%、熱能節省80%、電力降低30%。並提到全球整體紡織印花生產,數位紡織印花佔比還很小約3%,但隨著前述品牌商要求的快速生產週期及環保議題,數位噴墨印花市場將精彩可期。

               圖3 永光化學於現場展出近年在數位噴墨印花及PUR的開發成果

    而投入DTP已四年之久的大旺興業(股)公司技術長張雲杰分享該公司在DTP領域發展的心路歷程,其指出全球數位噴墨印花技術發展非常快速,從10年前1小時產量3碼到現今1分鐘已可產出72碼。在市場成長性的表現上,2013年全球印花產量約280~300億米,其中DTP產量約佔6億米,DTP產量近年每年呈3~4%的成長,預期5年內將從市場佔比2~3%提升至15%,但就台灣目前發展DTP噴墨印花的速度及技術層級仍遠不及歐洲、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大陸…等國家。其進一步分享,目前DTP設備仍以歐洲為佳,而墨水的發展近幾年亞洲國家也展現成果,關鍵零件噴頭的部份則以日本為主要基地。因此日本雖然在DTP發展起步較晚,但在噴頭技術的發展及掌握,可預想發展前景可期。張雲杰技術長並提醒在場業者DTP設備選擇需謹慎考量售後服務外,調色軟體更為重要。同時期許紡織產業雖然目前在DTP的技術處於落後,但在供應鏈佈局完整下,預期2025年DTP發展重鎮將由歐洲改為亞洲。

    而在ZDHC議題由Nike永續製造化學部門總監陳福增進行分享,其說明目前已有18家國際品牌加入ZDHC此非官方組織,此仍產業聯盟的新趨勢且關聯到整體紡織產業供應鍵的利益,也是化學品管理最佳的實踐。永光化學安衛處副處長黃惠卿也進一步解說2013~2015年永光化學如何一步步實踐加入ZDHC的一員:

  • 2013年成立ZDHC工作團隊進行有害化學物質流程管理
  • 2015年4月成為ZDHC 夥伴會員並公開承諾與實現
  • 2015年9月成為bluesign system partner, 至今產品認證129支
  • 2015年9月持續增加GOTS 4.0 產品,至今產品認證129支
  • 2015年10月研發1支新產品取代致癌原料,改善合規ZDHC MRSL 5 支, 整體產品ZDHC_MRSL 符合率> 99 %

    本次論壇最後探討PUR(Polyurethane Reactive)技術發展應用議題,由工研院產業分析師陳育誠分享台灣PUR產業概況及發展機會,其表示PU是具備環保永續特性與多元應用材料,在未來人類的生活中將較其他材料更具有優勢。同時提到應用PUR作為接著劑在下游產品自動化高速生產的趨勢下,可以符合高速生產要求並兼顧環保趨勢,配合下游產業朝向節能、環保、自動化與智慧化發展,臺灣廠商在 PUR反應型熱熔膠的發展上仍有許多可以發展的機會。永光化學研發中心副主任柯子衡也提到,在台灣大家較難想像永光化學會發展PUR,但基於環境變遷及環境保護的議題之下,永光化學一直在思考如何減少化學品對環境的破壞因而發展PUR。PUR在應用層面上有五項重要的課題及考量,如兼顧初期牢度與開放時間、平衡操作時間與反應時間、適用多樣化之材質表面、提供良好耐久之黏結強度、溼熱環境不影響接著性能,業界可由以上五個面向進行PUR品質的評估。目前PUR應用領域為醫療防護織物(耐高溫消毒 / 重覆使用醫療防護織物)、各式織物(如耐隆、聚酯、純棉、混紡布種貼合、撥水處理布種貼合)、防水透溼薄膜貼合(TPU、TPEE、PU、e-PTFE、PE等薄膜貼合)、皮革貼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