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三) 089 日本DSSC已授權專利地圖分析-F-term整體概要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目前專欄正進入到第三部分的日本專利解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對專利走向沒興趣的讀者,可以靜待第五、六部分的市場或廠商動態介紹。

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今年最新的專利情況。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專利分析上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DSSC授權專利中的光起電力裝置F-term分析。如果您對日本專利毫無概念,還請您從第三部分的039介紹專利分類瞭解起。如果想要DSSC的F-term分類詳細介紹,還請您追溯一下040「DSSC在日本F-term中的專利分類介紹」,以及057的「F-term專利地圖」介紹。

 

 

 

 

【DSSC】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三)  089

日本DSSC授權專利地圖分析-F-term整體概要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日本專利F-term是種因應許多獨特技術的研發分類而來的獨特分類號。日本專利局在專利分類上雖然仍以國際專利分類碼為主,但也開發出自己的一套分類系統,以期能與國際專利分類碼相容,而又能強化日本專利的分類效果。

日本專利分類碼主要分為File index(以下簡稱FI)與File forming term(以下簡稱F-term)兩個系統。FI乃是依附於國際專利分類碼再作細分,因此其完整的表示乃包含國際專利分類碼的部份。F-term則是針對某些領域以日本專利局其不同於IPC的技術觀點(viewpoint)另外整理的分類,所謂技術觀點是指專利主體的目的、用途、結構、材料、製造方式、使用或處理方法、控制方法等等,其目的主要在改善專利檢索的效率;F-term則僅就日本專利局覺得有必要重新分類的領域進行之,因此並未涵蓋所有國際專利分類碼的技術分類內容。(註1)

目前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技術正式拿到專利權的186件中,加以分析可知,分佈於101個主題(theme code)上,且集中於5F051光起電力裝置與5H032混成電池兩大主要分類上,分別為159篇與148篇(表),各佔三成(圖)。

 

 

 

表  授權專利前十大Theme code分類統計

theme code

內容

件數

5F051

光起電力裝置

159

5H032

混成電池

148

5G301

導電材料

15

4H056

染料

7

4G047

重金屬無機化合物

11

4M104

半導體電極

8

4C050

氮, 含有縮合複素環

7

4G169

觸媒

7

4H050

含第5-8族元素化合物及其製造

7

5E084

電解電容器

6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授權專利前十大Theme code統計(比重)

 

 

註釋:

日本專利分類碼簡介,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陳弘易

「Patent Abstract of Japan, No.19, 2001.」 http://www.jpo.go.jp/torikumi_e/hiroba_e/pdf/paj19.pdf

Patent Map Guidance in JPO. http://www5.ipdl.inpit.go.jp/pmgs1/pmgs1/pmgs_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