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蘭精纖維不織布產業創新研討會」台北場圓滿成功

IMG_0938

 

由蘭精(LENZING)台灣公司主辦、紡織綜合所協辦之台北首場「2015年蘭精纖維不織布產業創新研討會」,日前於2015年5月6日假台北六福皇宮舉行,會中邀請奧地利蘭精衛材發展事業部最高主管Elisabeth Stanger、亞洲市場推廣總監莫麗珊、亞洲不織布發展事業市場經理岑詩雅及亞洲不織布纖維銷售經理Winston Mulyadi,分享蘭精纖維不織布產業最新開發應用、天絲®短切(TENCEL® SHORT CUT)與天絲®Biosoft產品介紹及蘭精纖維品牌策略發展等議題,現場也陳列展示蘭精纖維在全球不織布領域開發應用之產品,如濕巾、面膜。總計本次研討會吸引逾百位包括台灣不織布主要製造業者、護理產品及美容醫療等品牌經營業者及學界等到場關注與交流。

Elisabeth Stanger在首場議程中介紹蘭精集團及其在不織布領域之應用發展,表示蘭精纖維為奧地利人造纖維素纖維之生產領導廠,生產基地遍佈歐洲、美國及亞洲,全球員工總數逾6,000人,2014年集團總營業額達18.64億歐元;以區域市場來看,亞洲銷售佔比最高,達63%,歐洲其次,為27%,美洲8%,其他2%。其纖維生產在不織布之應用比重達約1/3,另2/3則應用於紡織品。蘭精集團對環境可持續發展之責任以高標準要求,在生產製程方面已投入採用節能節水之生產設備,並開發可生物分解之產品。

岑詩雅經理則於本次研討會中,介紹蘭精天絲®纖維於不織布產品之應用發展,包括三項解決方案:

  • 天絲®短切(TENCEL® SHORT CUT),應用於可沖散式濕巾:

除具備柔軟、低敏感性、衛生及純潔等特點外,根據歐洲不織布材料協會(EDANA)最新指引,含天絲®短切成份的濕巾,可於排水時被分解。若與其他纖維比較,天絲®短切擁有之優勢包括以下(參見表1):

表1 可沖散式濕巾使用各式纖維之優劣勢比較

資料來源:LENZING

  • 天絲®SKIN,應用於面膜:

此可提供優化的液體管理及透感效果,並具天然植物纖維成份、無味安全、不易撕裂、可生物分解等特點,同時此產品也通過醫學檢測,讓使用者安心使用。

  • 天絲®Biosoft,應用於衛生護理產品:

此產品為具疏水功能的纖維素纖維,但仍能吸收水分,會中亦介紹其舒適度研究報告,如經測試,天絲®Biosoft可讓使用者有最高信任度、最大安全感、穿著最舒適、減少騷癢感、減少摩擦聲、擁有更長的單片使用時間、降低滲漏機會等優點。

最後由莫麗珊總監進行蘭精品牌產品的分享。包括蘭精纖維給予產品功能性並富差異化,使用蘭精品牌可為企業與消費者締造雙贏局面。目前蘭精品牌應用於各產品類別之比重,以服裝最高,達65%,不織布產品次之,達33%。此外,其也針對蘭精品牌之使用守則,包括吊牌及商標之使用規範做一說明,2014年總計已逾300家企業與蘭精合作並申請使用蘭精品牌吊牌。

從現場參與來賓之問卷回饋中,統計顯示蘭精「可沖散式濕巾」為現場來賓最感興趣之產品,其他如面膜產品應用、衛生護理產品也擁有高度詢問度。顯示蘭精纖維首度在台灣舉行之不織布產品發表及趨勢分享會,對台灣不織布相關業者均引起高度關注,整體而言,研討會活動可說圓滿成功。

隨全球不織布產業持續蓬勃發展,上游如纖維材料之發展勢將牽動整體市場之產品開發走向,預估接下來包括個人衛生、醫療敷材、美妝保健等不織布應用產品,在全球人口不斷成長及上游纖維技術持續突破開發之下,整體不織布市場前景仍將大有可為。

資料來源:紡織綜合所

圖1 蘭精纖維於研討會現場中亦展示多項不織布產品應用

 

註:本研討會各議程講義,可由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