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赴緬甸拓生產基地,為自開放後首家投資成衣廠之美國零售商

全球擁有13萬個員工的美國平價服飾零售商GAP,宣布將進軍緬甸並提出在當地生產成衣的經營計劃,且在2014年夏季即可於零售店內看到由緬甸工廠生產的服裝;這是緬甸自展開民主化轉型以來,第一家美國零售商進入該國發展。

美國駐緬甸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該國最大城市仰光的兩家成衣工廠,正在生產GAP旗下兩個品牌Old Navy及Banana Republic的背心與夾克。據悉這兩家工廠與美國國暨發展總局有合作關係。今(2014)年夏天,緬甸生產的GAP服飾即可在美國開賣。

其他亞洲國家企業在緬甸不但發展廣泛而且時間久遠,相比之下,北美與歐洲公司近幾年才回流,這歸功于緬甸脫離半世紀軍事統治,讓西方國家收回制裁措施。

緬甸還有許多問題要克服,例如像電力短缺與道路品質不良。而勞力雖然缺乏培訓,不過價格便宜而且人力充沛,這個優點對零售業是莫大的吸引力。GAP表示,合作的生產工廠已通過一知名非政府組織機構,被認定為可以確保執行國際公認的人權及勞動標準,這是GAP與其合作的前提。

GAP副總華勒斯在緬甸工廠啟用儀式上說:「對緬甸來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進軍緬甸市場後,我們希望協助當地的經濟與社會活動加速成長,並為我們改善全球成衣工廠工作環境與建立地方勞動力,增添一筆優良紀錄。」

此外,GAP還將與緬甸的國際救助貧困組織達成夥伴關係,並執行婦女發展計畫「PACE」,其旨在通過培訓幫助婦女提高職業與生活技能,以提高女性工人的生活品質。該計畫已在孟加拉、柬埔寨、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斯里蘭卡及越南實施,並將於2014年底在緬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