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險評估報告-中國大陸的"出走去"戰略解析

中國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險評估

中國國際外交方式不斷推陳出新。在國際舞臺上長期保持“低調”的中國近年來開始在國際秩序中為自己尋求更大的角色。中國企業也紛紛離開安穩的本土市場走向海外,試圖在國際市場中能有所作為,同時掌握一些新技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努力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他提出了多個備受矚目的多邊倡議,意在提升中國國際形象並與更多國家締結更緊密的關係聯繫。“一帶一路”(OBOR)或許是其中影響範圍最廣的一個倡議。它不僅僅代表著以一種推陳出新、更強更協調的方式擴大中國的海外影響力,同時也意味著這將拉動國內投資增長,從而惠及國內幾乎所有省份。

中國的外交努力早已開始。從阿富汗到葉門,中國各駐外大使正在為確保“一帶一路”規劃獲得各派駐國的鼎力合作而做出努力。投資熱潮也已開始。國內各省已經開始打造物流中心並籌備文化博覽會,期待與“一帶一路”各國間的貿易擴張和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