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65期(2019年3月出刊)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份《世界經濟展望》 最新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幅度將較2018年微 幅調降0.2%來到3.5%。儘管下調幅度不大,但隨著中國大陸市場成長力道趨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加快國際品牌採購重心的移轉,全球服飾廠下單東南亞地區的動能愈趨成長,使台灣紡織業面臨極大的考驗,新南向已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

為利讀者掌握資訊,本刊2019年第一季主題專欄特別以「台灣紡織產業新南向布局大探索」帶領讀者解析三個東南亞迅速崛起的新興紡織生產基地:越南、緬甸與柬埔寨,針對其政策、產業聚落、營運成本等投資環境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解析當地投資潛力及政策獎勵措施,協助讀者篩選可行布局的潛力標的。此外,我們也特別摘錄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新南向投資研討會」偉特企業王逢德、王逢偉經理、鼎樽集團王致為協理當天精彩演講內容,以及專訪全業紡織王木旺副總,針對其在越南、柬埔寨以及緬甸當地設廠的寶貴經歷與建議,提供給讀者參考。

紡織綜合研究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執行「先進功能纖維紡織品」科技專案計畫,研發出多項高技術層次纖維紗線,本篇「技術前瞻」專欄特別從中精選出「低溫熱熔纖維」、「雙組份紡黏不織布」、「無氟撥水助劑」三項重點研究成果,顯示紡織所持續推動產業升級與價值創造,讓台灣技術研發能做到市場化及國際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