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64期(2018年12月出刊)

隨著企業數位轉型的浪潮興起,雲端、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AR或VR等科技名詞也跟著開始甚囂塵上,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在接受專訪時就曾指出:「大(大數據)、智(AI人 工智慧)、移(行動裝置)、雲(雲端)四大創新技術,是智慧科技時代中的決勝顯學,掌握此趨勢必能奪得先機」。台灣企業主多深耕產品力,期望以優良的品質吸引客戶,在行銷與服務上反而相對薄弱。此出發點固然正確,但在虛實整合的新時代,客戶的需求與期待隨時都在改變,產品不再是市場決勝點,能以顧客導向提供差異化服務,才是立足市場的王道。因此應用「大智移雲」,甚至是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來輔助決策,調整既有營運或服務模式,成為全球企業主共同的課題。

提到大數據、雲端、AI等創新科技,台灣中小企業主多半抱持觀望態度,總認為導入這些新科技需要投入巨額的成本與資源。其實只要選擇合適的雲端服務,中小企業也能用低成本做好數位轉型,從基礎開始改善內部作業效率,同樣能實現提高生產率、降低成本的目標。本(264)期《紡織趨勢》封面故事〈虛實整合:大智移雲風暴來襲〉特別專訪人工智能的亞洲雲端服務商CloudMile萬里雲執行長劉永信,來與我們聊聊在面對「大智移雲」浪潮下,如何使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來解決企業痛點,尤其台灣的紡織業一直被稱作傳統產業,要如何掙脫代人作嫁的束縛, 或許AI就是那個關鍵的Turning Point。劉執行長也特別點出其實技術與成本一直不是問題,「人的決心」才是主導成功與否的關鍵!

此外,為了讓讀者能更實際了解AI、大數據等數位科技的應用,本期也特別介紹紡織綜合所結合台灣大學團隊共同建立「運動服飾市場情報系統」( Sportswear Market Intelligence System, SMIS)平台,透過爬蟲及語意分析技術,主動且即時地追蹤歐美主要機能運動服裝市場消費喜好、新品趨勢等,作為台灣紡織供應鏈備料因應、規格開發、新業務拓展等決策之數據參考。

數位科技除了應用在製程管理上,在紡織產品與行銷方面亦可導入新科技,協助業者加速進行虛實整合。本期技術前瞻專欄即以智慧型紡織品與產業數位轉型為主軸,介紹了包含「RFID紗線開發及產業應 用」、「AR、VR於紡織行銷新體驗」、「跨域整合引領紡織業邁入智慧製造」以及「日本智慧型紡織品研發動向」,整合國內外業者應用智慧科技在自家產品、行銷或供應鏈上,朝更有效率、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邁進,期許本專欄能帶給國內業者一些概念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