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62期(2018年6月出刊)

  試想一個購買服飾的情境:「消費者透過手邊的行動裝置先在電商通路平台選擇自己喜愛的基本款型並挑選顏色、圖案及偏好的袖型、領型等設計,然後校出自己專屬的3D人體模型試穿,除了可以滑動螢幕瞧瞧轉身的效果外,還可以來一段走秀的畫面,看看穿在身上的衣料隨身型擺動的感覺。一旦確認下單後,無人機在三到五天內即可將這件衣服交到消費者手中。」這幅畫面的背後的生產端,則是「從接單系統至生產端的模組化設計」、「原物料供給與管理」及「後端可組裝的彈性產線」等連結前端消費者客製化需求的生產製造參數及精密的原物料供需運算暨平台。

  事實上這樣的情境隨著由亞馬遜於2017年4月18日通過按需生產服裝系統(On-demand Apparel Manufacturing)專利而逐漸成真,本(262)期《紡織趨勢》封面故事〈大量客製化新時代〉分析了亞馬遜近年的諸多創舉,而台灣供應商如何在既有的量產產線之外,建立自動化彈性產線以搶佔大量客製化先機?本期同時專訪日本自動化關鍵縫製技術領先的指標業者JUKI及致力於開發人體三維掃描硬體、軟體、人體建模、分析和雲端運算處理等領域的台灣領導業者TG3D Studio,一探成衣智慧工廠及以數據資料締造新營運模式的解決方案!

  此外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於2018年3月14日正式成立,集結國內紡織、電子、資通訊以及相關應用領域之業者與公協會,推動智慧型紡織品展覽及國際交流、技術及產品創新研發、推廣產品檢測標準及產業規範等。本期國際視窗亦囊括了智慧穿戴領域絕不可錯過的兩大展覽: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及日本穿戴式裝備技術應用展(Wearable Expo),帶領讀者掌握未來電子紡織品之開發趨勢。

  2018年6月一頭誤食80個塑膠袋的鯨魚命喪泰國南部的新聞再度引發塑膠製品對地球危害的話題,本期技術前瞻專欄即以環保為主軸,提出包括「纖維素纖維」、「機能性原液染色」及「數位噴墨染色紡織品」等材料及技術的發展利基與趨勢。而在國際品牌持續要求供應商遵循各項環保標準及規範的同時,〈紡織品推動資源循環評估與驗證規範之必要性〉參考國外搖籃到搖籃設計與紡織品循環經濟推動之方向,從紡織品檢測與驗證的角度提出相關建議,紡織二次料或再利用產品品質之規範與相關追蹤機制一旦建立,將有助於台灣紡織業朝循環經濟的方向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