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61期(2018年3月出刊)

  2018年《紡織趨勢》以全新面貌出刊發行!從讀者需求的角度出發,根據產業大趨勢勾勒主題,透過封面故事深度探討不同熱門議題!自本期開始,《紡織趨勢》將由雙月刊改行季刊,並以:技術前瞻、國際視窗、封面故事及悠活戶外探索札記四大主題,透過市場端、供應端及需求端等,多元角度剖析台灣紡織業之趨勢與發展!

  縱觀近期世界關注的議題,美國保護主義及其政策無疑是一最受矚目之焦點,在2016年第58屆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縱觀選舉期間,其發表的政見可歸納為:一個「優先」-美國優先、重視白人;二個「主義」-國際政治的孤立主義與國際經貿上的保護主義;三個「反對」-反對移民、反對全球化、反對自由貿易。

  在美國祭出保護主義政策後,亦將影響產業的全球佈局策略,本(261)期《紡織趨勢》封面故事聚焦於「美國採取保護主義下的全球佈局策略」,由〈解讀美國製造-自動化讓美國重返全球供應鏈〉及〈掌握川普政策動向-川普經貿政策對台灣紡織業之影響〉兩文,剖析其政策對於台灣紡織產業之影響。〈台紡織業美國製造-菁華工業前進北美,填補紡織業中游缺口〉及〈聚陽以新科技提升生產效率,追求最適化全球佈局〉,分別邀請到台灣具代表之業者-菁華工業黃衍祥總經理及聚陽實業周理平董事長現身說法,共同探討台灣將如何於全球供應鏈中站穩腳步!

  此外,本期技術前瞻專欄〈機能性2.0革新-全球非電子元件之衣著用智慧紡織材料發展趨勢〉,盤點目前全球智慧紡織材料的發展情勢,並介紹紡織所提供之〈智慧紡織材料檢測的標準方法〉;國際視窗〈潛力無窮的傳導材料-石墨烯生產技術與紡織品應用分析〉、〈化被動為主動-福懋歷時三年堆出智慧溫控衣〉,使讀者完整掌握國際紡織產業最新脈動,精彩內容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