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紡織產業年鑑

紡織產業屬於民生工業,也是輕工業之一。紡織品不但是生活必需品,也是其他行業多少需要應用的基礎材料或配件,更是歷史文化的表現物品之一。紡織產業的範圍相當廣泛,完整紡織領域的對應產業可分為六大類:(1)紡織原料業、(2)紡紗業、(3)織布業、(4)染整業、(5)終製品製造業及相關機電、(6)化工與儀具業。隨著科技文明之進步,除衣著與室內裝潢用紡織品,多項產業用紡織品亦快速應用在各種不同之工業、農業、建築、過濾、醫療、軍事國防、安全防護、紡織結構複合材料、交通運輸、運動娛樂與其他等用途,顯然已經成為未來發展之重要指標。
2015年紡織產業年鑑自供應端、全球主要代表國家及需求端等構面分篇進行剖析。供應端篇主要由台灣紡織各工段包括纖維、紗線、針織、梭織、不織布、染整、成衣,以及家飾用、產業用紡織品發展趨勢逐項深入分析;需求端篇就台灣零售及百貨市場進行剖析;全球主要代表國家紡織業則就美國、歐盟、日本、韓國2014 年主要紡織品產銷統計、進出口貿易,及零售通路市場做一探討;以及就新興國家包括越南、印尼及印度等國,2014年紡織品之產銷統計進行剖析。期望本年鑑可帶給讀者完整的產業供應鏈發展,以利異業整合或新產品及新製程開發,並就終端銷售市場有更詳盡之了解,以掌握需求動向及市場開發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