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期

又是迎接新的一年開始,回顧2014年,全球經濟雖有逐漸復甦態勢,然各地區經濟成長力道不均,並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對台灣紡織產業而言,2014年上、中、下游表現各異,上游業者主要需面對原物料價格波動及中國大陸產能過剩之挑戰;下游業者則較受惠於終端消費需求提升而帶動營運成長。
本(242)期《紡織趨勢》「回顧與展望」專題,邀請中經院劉孟俊博士,針對2015年全球及台灣整體經濟情勢展望做一剖析;而針對台灣紡織產業2014年回顧與2015年展望,也以專篇深入分析;此外,本刊編輯群亦藉由走訪國內上中下游紡織業代表,回顧2014年重要產業變化,並展望2015年市場之機會與挑戰。在上游人纖與紡紗領域,專訪台化、展頌、新光合纖及大東紡織等企業代表;在中游織布、染整與後處理加工及不織布業,專訪包括遠東新世紀、強盛染整、永光化學、首行機械等企業代表及不織布公會理事長;在成衣領域,走訪崑州、年興及台南企業;在通路端,則專訪遠東百貨及墾趣之企業代表。藉由名人之觀點,提供讀者一探台灣紡織產業高度關注之議題及對未來趨勢之看法。
另一方面,本期「焦點短波」專欄摘錄紡織高峰論壇〈幸福感-新世紀的產業競爭力〉,以及〈2014年人造纖維及印染整理發展契機研討會報導〉,完整掌握台灣紡織產業最新脈動。
紡織趨勢編輯群特別在此感謝讀者的支持、鼓勵與建議。2015年《紡織趨勢》雜誌封面與內頁全數改為全彩印刷,提供讀者更豐富的視覺饗宴。2015年各期主題規劃如下,敬請讀者持續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