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性紡織品國際品牌採購策略研析

台灣身為全球紡織品供應鏈的一環,憑藉多樣性及差異化的產品開發能力,成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的供應重鎮。然而在金融海嘯及氣候變遷等大環境改變的衝擊下,勢將影響國際品牌的採購佈局。這些環境面的衝擊包括:全球消費市場面臨板塊的移轉,並朝向M型兩端的消費型態發展;公民社會崛起、天災加上氣候異常,將更凸顯環保議題的重要;歐債風暴持續延燒,恐將加速歐美地區及新興市場消費力的消長;區域經濟體的整合與FTA也牽動國際間的貿易行為與企業的經營策略。
有鑑於此,本研究在時代遽變之際,走訪具代表性、且以台灣為機能性紡織品採購基地的國際品牌,了解其採購策略及未來發展的轉變,幫助台灣紡織業者扮演更稱職的供應商角色,共同爭取國際品牌下單商機,促進產業蓬勃發展。本研究同時透過國際品牌約訪及兩大國際Outdoor展(歐洲的European Outdoor 2012展及美國的Outdoor Retailer 2012 展),結合使用者需求的觀點,分析國際Outdoor品牌之產品開發方向。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素材及運動服飾趨勢分析
第三章 全球運動及戶外服飾市場結構分析
第四章 國際品牌產品開發與採購策略分析
品牌個案研究:Nike、Under Armour、Columbia Sportswear、The North Face、Patagonia、Marmot、adidas、Oxylane Group(Decathlon)、Vaude、Jack Wolfskin、Mammut、Amer Sports集團(Arc’teryx & Salomon)、Lafuma Group(Lafuma, Eider & Millet)、montbell、Descente集團、Goldwin集團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