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期

2009年已正式來臨,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回顧與展望」,其中〈2008年台灣紡織產業之回顧與展望〉除回顧2008年台灣紡織產業之總體表現,探討台灣紡織產業相關重要議題外,亦率先帶領讀者掌握2009年台灣紡織產業發展趨勢;而〈成衣業台商國際化佈局策略-以湄公河經濟圈為例〉則分析橫跨越南、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被視為未來十年亞洲變化最快、最具成長潛力的湄公河流域經濟圈,提供予成衣業台商參考是否須從中國大陸移出至湄公河經濟圈的時機點與應對策略;目前台灣紡織業者正面臨嚴峻的競爭環境,〈台灣紡織產業優質廠商經營模式之策略探討〉期待透過研究及分析紡織相關的優質企業之經營模式策略,提供予其他紡織業者參卓,以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能力。
  本期「焦點短波」特別報導〈啟動「機能性紡織品開發聯盟」,開創高質差異化產品新動能的千億計畫〉,詳述「機能性紡織品開發聯盟」源由、願景及執行方向…等,並承續194期TIFE2008系列報導主題,提供〈TIFE2008系列報導-纖維與不織布相關議題研討會紀實〉予業界參考。而〈2008年12月經濟部工業局紡織高峰論壇-公司轉型(三)〉則介紹在紡織產業經營有成的南韓實業及特偉貿易在公司轉型的心得分享。〈2009年全球經濟展望〉一文係回顧2008年全球主要經濟情勢,並讓讀者搶先瞭解2009年全球經濟展望;〈孟加拉紡織及成衣業之展望〉則精闢剖析亞洲紡織產業的後起之秀孟加拉,分細期紡織產能結構、主要經濟指標、勞動力…等,藉此提供予業界全球市場動態。
  此外,本期「新科技紡織品專欄」,〈生物發光光纖感測器應用於智慧型紡織品的展望〉介紹生物發光光纖感測器原理與應用,且探討其應用於智慧型紡織品的展望。而「研發成果」專欄,則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企業專案培訓服務」之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