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期

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環保紡織品之一:素材」,其中<紡織品創造樂活的健康生活及居家環境>提供予讀者了解紡織產業如何透過產品設計與環保材質的交融,將樂活人生的「健康、舒適、清爽、環保」的理念應用於紡織品;而<過濾與分離用素材在紡織品的開發與應用>,除介紹織造技術、不織布技術、塗佈加工技術、紡絲技術及透濕防水加工術所生產濾材之間的差異,亦提供最新發展中的技術與產品於各界參考;堆積如山的貝殼,因腐爛變質對環境造成極大污染,一向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多機能再生貝殼材>將位讀者解開如何透過洗淨、純化、高溫處理、研磨分散及複合其他材料等程序將廢棄物變黃金的秘密;而<生物纖維之發展與應用>內容詳細介紹生物纖維特性、合成途徑及應用;<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生物可分解聚酯纖維>則從微生物合成聚酯纖維、化學合成聚酯纖維到可生物分解性評估與認證,完整介紹生物可分解聚酯纖維的發展。
  本期「焦點短波」,除<經濟部紡織業發展推動辦公室業務簡介>提供予業界紡織業發展推動辦公室的服務內容及舉辦的相關活動外,更延續TIFE2008系列報導,提供環保紡織品相關議題研討會紀實。「經濟前瞻專欄」,則由中經院吳惠林研究員精闢剖析台灣現今經濟情勢予讀者參考。「流行天地」除帶領讀者一探2009年德國Heimtextil家用紡織品展實況、產品趨勢並引領讀者走近2009年及2010年的6大主題生活型態。
  本期「研發成果」專欄,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竹碳纖維/紡織品開發及應用技術」之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