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期

  許多消費者對於不織布的應用大多停留在消費性產品如尿布、衛生棉(墊)、及醫療防疫用口罩...等印象上,特別是自2009年以來,全球新型流感H1N1大流行,讓口罩銷售長紅,也帶動國內多家不織布業者訂單滿滿,更加深國人印象。但台灣不織布在產品的應用上實為多元且具高附加價值,其產值約占紡織業總產值2.5%,為台灣紡織業發展重點之一。如本期焦點短波報導於日前盛大舉行衛生棉新品發表會的康那香企業,除發展知名品牌康乃馨衛生棉等消費產品及口罩外,亦投入空氣過濾及水過濾等相關產品開發,且具耀眼成績。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高科技紡織品之三:不織布」,期待透過「專題報導」解析不織布於各領域最新技術發展與應用,讓讀者了解不織布多面向的發展。
  而自2009年以來,國際原物料波動快速,影響產業界層面之廣可想而知!紡織速報為讓各位快速掌握全球纖維及原物料價格與波動,規劃將陸續於「全球市場動態」提供相關訊息。此外,亦持續帶來最新國際知名紡織相關展覽的產品發展趨勢,盡在「流行天地」與相關專欄,與各位讀者分享。
  專業、關鍵、全面、即時的紡織相關資訊,一直以來是編輯部期待、盡力呈現予讀者的目標,也希望藉此為台灣紡織產業盡一份心力,啟發紡織產業研究創新的新思維。編輯部在此,感謝各位讀者們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也期待如有何建言亦不吝指教,這將是本刊進步最大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