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難得一見的廣告佳作

好久沒有著墨關於「品牌」這個專欄的文章,這幾天看到一則電視廣告後,心內有感,覺得應該動筆留下一抹紀錄。
 
這則廣告就是「104人力銀行」的品牌形象廣告!
 

 
這則廣告的飲片部分是以紀錄片的形式來表達,在畫面的品質與鏡頭取景的角度來說並不是很好,可是卻完全不影響影片所想要傳達的訊息。
可是這則廣告的配音卻是完美無比,歌手清晰穩定的歌聲貫穿影片的主要的段落,滲透力與震撼力十足。
內容是一位從台東來到台北駐唱的歌手,當唱完一首想念母親的歌後,忽然發現母親竟然在座,遠從台東搭著火車前來台北只為了第一次現場聽兒子駐唱。
 
我個人認為這則廣告真的是一則非常棒的廣告,特別是一則非常棒的品牌形象廣告。
1.這則廣告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橋段,是在表達或是暗示公司主要業務--求職--這個議題,但是卻充分表達出對年輕人剛進社會的關懷。讓觀眾可以非常明顯感覺到年輕人初進社會的階段,衣著樸實,離鄉背井,為工作與理想努力奮鬥的過程。
2.廣告非常明顯而且成功地傳達了母親對兒子為工作與理想奮鬥的關心與支持。在廣告的結尾非常巧妙的將「104人力銀行」與母親的角色連結起來。
3.在母親節前夕播出這則廣告,無形又加強了觀眾在內心對這則廣告的共鳴程度。
4.當同業在廣告上不計形象死纏爛打的時候,利用這則廣告對於年輕人在初入社會階段為理想奮鬥的辛苦,表達出認同、關懷與支持。將品牌的形象無形中一舉拉高到「如母親般密切的關心與支持」的崇高境界。並且也還有表達公司對於社會關懷的聯想效果。
 
基於在廣告具有充分的故事性,能夠吸引觀眾注意與探索;加上廣告影片所表達方式深具滲透力與震撼力,非常能夠引起觀眾的同理與共鳴;再加上廣告能夠充分的表達出公司經營者的「理念」;這三個基礎上,我因此給予這則廣告非常高的評價。
 
同時這則廣告對於公司在品牌形象的形塑與提升方面,相信一定也會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104人力銀行其實一直都在廣告的製作與傳達上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與努力,去年推出的「青春無畏篇」也出份表達出公司對於年輕人的「鼓勵」意念,也是一則相當成功的廣告。因此對於「104人力銀行」經營團隊在品牌經營方面的努力,應該可以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