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三期 國外訂單縮水

受到歐美等傳統出口市場持續萎縮,1日開幕的廣交會第三期,是以歐美為主要出口市場的鞋服等外貿企業,其出口訂單延續了前兩期的「寒意」,形勢恐怕不樂觀。
中新社、新華網、南方日報1日報導,第111屆廣交會三期,主要展出「紡織服裝、鞋類、醫藥及醫療保健、食品」等,至5月5日結束。
由於紡織是大陸傳統大宗商品,牽涉企業眾多,也是大陸解決就業問題重點領域,因此備受關注。
以服裝、針紡織品出口為主的浙江新大集團參展商許娣表示,當前國際市場需求萎縮,大陸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漲,削弱服裝出口價格優勢。許娣說:「部分歐美客商已將訂單轉到越南、柬埔寨等地,導致公司今年訂單縮水30%。」
大陸紡織商會表示,本屆紡織服裝館共有4,000多家企業參展,展位達9,014個,較上屆增加354個。
但該負責人坦承,在歐美日紡織服裝市場需求不穩定的情況下,2011年大陸紡織服裝出口增速有所放緩。
2011年大陸對東協紡織品服裝出口增長34.1%,對非洲出口增長 25%,對中南美出口增長38%,對中東地區出口增長27%。
東協已經成為大陸紡織服裝出口的主要市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