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冬天溫暖的顫動

服裝工業部 陳錦滿
一、前言
破記錄的雪量和嚴寒的氣候經常侵襲著美國大部分的地區,有時機場、火車站,甚至於整個城市都給封閉了。在這種氣候的特 性下,很多廠商提供消費者各種產品來保持溫暖和舒適。雖然今年 的天氣沒有如此極端和多變化,但事先預防也不壞,服裝製造商承諾會在今年冬天推出最具舒適性的設計和材質,不管人們是要去滑 雪或是通勤去工作,這些新的設計和材質都能夠提供絕對的舒適感 。
二、服裝科技─層次性的搭配
當服裝不斷地創新而變得專業時,消費者必須知道如何利用服裝的高機能性,以便能完全享受到服裝科技的優點,然而,很多消 費者卻常買了不適合他們的產品。在冬天,多層次的搭配是保持溫 暖和舒適最有效率的方法。所謂多層次搭配是一如蕊般具有導濕功能的層次,加上一防靜電的外層和一件外套。高科技的成衣公司指 出,他們的產品是以〞系統化〞的穿著方式來表達多層次的搭配。 這種系統化的穿著取代了Parka。所謂Parka式的服裝是一防靜電層 和外套結合成一件有帽的夾克。系統化的多層次搭配讓消費者在活 動或是環境改變時,能夠隨意地加減衣服。當活動量增加而產生熱氣的時候,不但要保暖,還必須要保持乾燥,最好的方式是確保緊 貼皮膚的內層衣物吸掉汗後,能將濕氣傳到外層的夾克。專家說最 適合內層衣物的材質是合成纖維,像是Polypropylene或是以Polyester 為主的布種。而防靜電的外層可以是刷毛布、羊毛或是像insulate 的合成纖維,這種基本的層次搭配可以涵蓋任何活動,至於層次的 多寡則是可以任意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