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質合成纖維發展現況

  日本生質合成纖維發展現況  

近幾年環境保護、替代能源等議題帶動全球關注生質合成纖維的發展。天然纖維同為生質纖維,本文將針對日本生質合成纖維的發展現況進行介紹。  

關於生質合成纖維 日本在2009年6月12日公佈的「生物質活用推進基本法」中,定義「生物質(Biomass)」是為由動植物由來的有機物資源(「石化資源」除外)。  該項法規主要希望促進各界活用生物質資源,日本政府更明文規定至2020年應達成下述三項目標:一、農村再生化:在600個市鄉村中推動活用生物質計畫;二、創造新產業:活用生物質創造5,000億日圓規模的新產業;三、防止地球的暖化:活用2,600萬噸的生物質。  生質塑膠(Biomass-Plastic)認證制度 日本同時針對生物質使用制定相關認證制度,該制度由日本生質塑膠協會(Japan BioPlastics Association, JBPA)訂立,命名「生質塑膠(Biomass-Plastic)認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