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師 繪圖、車縫、造型、做樣衣…統統都要懂 想當吳季剛 馬步先紮穩

近年台灣服裝設計師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吳季剛、古又文的成功,在許多人心中勾勒出美夢,但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功夫的累積尤為重要。
廣義的服裝設計人員分為服裝設計師、打版師和樣品師三類,一般來說,服裝設計師負責構思、設定造型、選擇布料和繪製草圖等,打版師則負責憑設計師的設計打版,樣品師則是依據設計師的要求和打版師的版型製作樣衣。三者屬於分工關係,對彼此工作也都具有基礎知識。
打版師 職場最吃香
桃園職訓中心副訓練師吳亭徵表示,不論哪一類的服裝設計人員,基礎操作經驗都是最被看重的,所有剛出社會的服裝系畢業生,或是通過職訓局訓練課程的人,都要有一定的基礎經驗,才能在企業中當上設計人員,報考女裝乙、丙級證照考試,就是很好的技術磨練方法。
勞委會女裝技術士技能檢定,以技術面為檢定重點,如縫紉技巧、相關機器的操作、剪裁等實務技術,雖然目前沒有服裝設計工作要求必須具備女裝技術士證照,但卻不失為檢驗自己操作能力的管道。
雖然技術士檢定沒有設計、打版方面的測驗,但吳亭徵表示,對版型或設計不了解的人,看不懂版型的設計,很難完成考試要求,考試仍有一定難度與鑑別力,對於應徵工作也有加分作用。
吳亭徵表示,台灣目前設計師養成仍落後歐美國家,尤其市場仍有抄襲的心態,原創的設計比例低,企業對設計師的需求少,以服裝設計人員來說,目前職場上最缺乏的是打版師,如能根據客戶提供的樣式與需求,快速打版,在國內職場是最吃香的。
流行資訊 隨時掌握
不過吳亭徵表示,社會新鮮人絕大多數都還是要從基礎操作開始訓練,如成衣工廠的車縫人員,或設計師、打版師的助理等,從選料、備料開始,學習版片縮放、分版,進而製作簡單基本的款式,熟悉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料與款式,通常來說至少需要二到三年的磨練。
從最基礎的車縫員工開始,到車縫領班,由設計助理、到設計師、設計主任、設計總監一路晉升上去,發展專業可不斷延伸擴大,在各部門歷練累積經驗後, 再晉升為服裝設計主管、顧問、生產與流行企劃人員、流行分析師等。
吳亭徵表示,服裝設計人員的工作十分辛苦,不少設計、成衣公司隔周休星期六,工時長,還必須不定時配合客戶加班,起薪約兩萬出頭,並沒有特別高,不過對於熱愛流行服裝的人,服裝設計領域是他最好的伸展舞台。服裝設計需要耐心與細心,並且對流行高度敏銳,服裝設計人員要先收集相關市場資訊,預測未來的流行趨勢,熱愛藝術,精通服裝之相關專業知識,以掌握並創造流行,是服裝設計的成功關鍵。